正文 < 外国寓言童话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山羊生牛犊
来源:外国寓言童话集 作者:

从前, 有一只豹和一只豺来到一个村庄, 豹抓了一只山羊, 豺抓了一头母牛。

他们带着山羊和母牛回去了.豹把山羊放在他的地里, 豺把母牛也放在他自己的地里。

豹很生气, 因为他只有一只山羊, 而豺却有一头母牛.到了晚上他就去豺的地里看那头母牛, 他发现母牛生了头小牛! 这使他更恼火了, 他就把小牛偷走, 把它跟自己的山羊放在一个栏里。

第二天, 豹看到豺在地里.豺说: "哎! 我有一头漂亮的母牛, 而你只有一只小山羊."

豹说: "啊! 可是我的山羊生了一头小牛."

"山羊怎么能生小牛呢? "豺说, "那是不可能的事! 一头母牛能生小牛, 而山羊不可能生小牛, 想必那头小牛是我的, 是我的小牛."

"来看看我的山羊和她的小牛, "豹说。

豺看着小牛, 说: "小牛是站在山羊旁边, 但山羊不是它的妈妈.如果一头小牛站在一匹马的旁边, 你能说那头马就是小牛的妈妈? 不对! --那一定是我的小牛."

"我们去问问驴, "豹说, "我们听听他是怎么说的."

于是, 他们就把他们争吵的事告诉了驴.驴害怕豹, 因此他说: "当我年轻时, 母牛生小牛, 而其他的动物就不会生小牛.然而許多事情已经变了, 现在有許多新鲜事, 每天我都会看见或者听说一些新鲜事.因此, 山羊可以生小牛, 这是可能的."

豺说: "这头蠢驴什么也不懂! 他是害怕你, 我们去问问狗."

于是, 他们到了狗那里并把他们的争吵告诉狗。

狗害怕豹, 因此他说: "所有的山羊并不都是一样的, 有些山羊归人所有, 有些山羊归豹所有, 人养的山羊不可能生小牛, 而属于豹的羊却可能生下小牛来, 这就是我的看法."

豹说: "那只狗不想和你争吵, 所以他尽说你爱听的.我们去问问猫, 她年纪很大了, 什么都知道."

于是, 他们把争吵的事儿告诉了老猫。

这只苍老的猫说: "古时候, 兽中之王说: "母牛生小牛, 母狮生小狮子, 母豹生小豹, 每种动物都会生他自己同类的崽", 然而如今人们干出了許多新鲜事儿, 他们已不象我年轻那时一样再按旧习惯生活了, 走吧! 我要睡觉了."

"现在你已经都听说了! "豹说, "你已经听驴、狗和猫讲了, 他们都说这小牛是我的."

"我们还没听听猴子怎么讲, "豺说, "他坐在一块大石头顶上, 你不能扑上去抓住他, 所以他是安全的, 他一定不怕你, 而且他还是一个万事通."

于是, 他们来到猴子那里, 他正坐在一块巨大的石头顶上, 附近站着許多野兽, 因为, 他们都带着所争吵的问题来向这个万事通的猴子请教。

他正吃他的东西.豹和豺对他们的争吵告诉了他。

猴子仍然管自己吃着东西。

"你怎么看? "豹问道, "是我的小牛吗? 山羊能生小牛吗? "

猴子捡起一块小石头, 擦了擦。

"你在干什么? "豹说, "你为什么不回答? "

"我刚吃完饭, "猴子说, "现在我得听一会儿音乐."

猴子还在擦着小石头。

"你干什么? "豹问道。

"我在奏乐, "猴子回答说。

"我根本听不见有什么乐曲! "豹说, "石头不能演奏音乐! "

"要是山羊能生出小牛, 那么石头就能演奏音乐."猴子说。

这时所有的野兽都说: "哈! 哈! 哈! 猴子是个万事通.什么时侯石头能演奏出音乐, 豹就可以占有那小牛了."

于是, 豺就领着那头小牛回家了。

"呸! "豹叫喊着, "这群野兽, 他们都是傻瓜! "

下页:神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