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外国寓言童话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点金术
来源:外国寓言童话集 作者:

(一)

从前有一位国王, 名字叫迈德斯。

迈德斯喜欢金子, 他不用自己的金子买东西, 他只要拥有金子, 他每天都要看着金子。

有一座用石头砌的房子, 他把每一块金币都放在这所房子里.房子里有許多箱子, 他把金子放在这些箱子里.迈德斯每天去石头房, 打开每个箱子看金子, 他把自己的手放在金子上, 用双手捧起金子。

"金子! 金子! "他说, "啊, 我喜欢金子, 我确实喜爱金子.我不用我的金子去买东西, 我要拥有金子, 我喜爱金子! "

迈德斯有一座美丽的花园, 里边有很多美丽的花和树, 树上有漂亮的鸟。

迈德斯喜欢花、鸟和树, 但是, 他更喜欢金子.他说过: "我用我的金子能买花和花园.我实在喜爱金子! "

迈德斯有一个孩子--一位美丽的小姑娘.小姑娘喜欢花园、鸟和花.迈德斯喜爱自己的孩子, 人们说: "迈德斯喜爱他的美丽的小姑娘, 他也喜欢他的美丽花园和美丽的花.但他爱金子胜过自己的孩子, 胜过爱美."

有一位神, 名叫迪奥尼修斯.迪奥尼修斯是专司花和花园之神。

迪奥尼修斯和其他神住在一座大山里, 有时他来到人间查看鲜花和花园。

当迪奥尼修斯进到花园时, 所有的鲜花都开放了.他到所有的花园中去, 让鲜花开放, 使一切变得美丽。

有一天, 迪奥尼修斯来到迈德斯国王的花园。

小女孩正在花园里, 她见到迪奥尼修斯, "你是谁? "她喊道, "你到我父亲的花园干什么? "

"我是迪奥尼修斯, "神说, "我来会使鲜花开放, 让你的花园变得漂亮."

于是, 小女孩十分高兴, 她很高兴见到迪奥尼修斯。

小女孩拉着迪奥尼修斯的手, 她说: "跟我来, 我来帮您让鲜花开放, 给我看看在我的花园里鲜花是怎样开放."

于是, 迪奥尼修斯就和小姑娘一起走, 让她看花是怎样开放的。

中午的时候, 小姑娘回屋去了。

这一天天气很热。

迪奥尼修斯坐在一棵树底下, 睡着了.他是在国王花园里的一棵树下睡觉。

他睡着; 国王的仆人们来到花园。

这时, 其中一个仆人看见迪奥尼修斯在树下睡觉, 他说: "这人是谁? 他是来摘花的! 但是, 大热天的, 他睡着了, 我们应当抓住他."

然后, 他又去叫来一个仆人, 接着, 其他的仆人也都来到这个地方, 他们抓住迪奥尼修斯, 领着他去见国王。

他们对国王说: "这就是我们发现睡在花园中的那个人, 他来摘您的花."

于是, 迪奥尼修斯问他: "你为什么来摘我的花? 你为什么不向我要些花呢? 凡要鲜花的人我都会给他的, 我把鲜花给了許多贫穷的人."

迪奥尼修斯没有回答。

"你喜欢花吗? "国王问。

"是的, "迪奥尼修斯回答, "我喜爱花, 但我没摘您的花."

"你有孩子吗? "迈德斯问, "你要摘花给您的孩子吗? "

"花就是我的孩子, "迪奥尼修斯回答。

接着, 迈德斯国王说: "这个人可以放了, 他想要什么花就可以摘什么花."

迪奥尼修斯说: "国王啊! 你是一位好人, 你待我很好.你喜欢鲜花, 你爱你的孩子.我是一个神, 我会满足您一切要求, 向我要吧, 要什么我都给您."

"我能要任何东西吗? "迈德斯说。

"是的, 您要很多的鲜花吗? 或者很多孩子? "

"鲜花是美丽的, "迈德斯说, "但金子更美丽, 我要很多金子, 我想把东西变成金子, 当我把手放到任何一件东西上, 它就能变成金子.你就给我这法术吧."

这时, 迪奥尼修斯说: "可以满足您的要求--如果你把手放到任何一件东西上, 它就能变成金子."

(二)

迈德斯坐在桌子旁写东西, 他摸一下桌子, 桌子就变成了金的.它变成了一张金桌子, 他拿自己笔, 当他摸到笔, 它就变成了金的.他写字, 当他摸到纸时, 它就变成了金的.他去打开门, 门就变成了金的.他拿帽子, 他一摸它, 帽子变成了金的.他到花园里赏花, 他看见一朵美丽的玫瑰花, 他就伸手去摘它, 当他一摸它, 玫瑰花就变成金的了.他把手放在一棵树上,

树也变成了金的。

他进了小屋, 他召来一个仆人。

"把饭菜端来, "他说。

仆人端来饭菜.迈德斯伸手去拿饭菜, 当他一摸饭菜, 饭菜变成了金的。

这些饭菜他不能吃了。

"再给我端一些饭菜, "迈德斯说。

仆人又端上来一些饭菜.迈德斯一摸它, 它就变成了金的, 饭菜又不能吃了。

迈德斯想喝水, 水变成金的, 他不能喝了。

"我怎么吃? 怎么喝? "迈德斯说, "如果我不能吃喝, 非死不可! "

他站起来.他什么也没吃, 什么也没喝。

"我要到花园里, "他说, "我要去变更多的金花."

这时, 小女孩进了小屋。

"啊, 父王! "她哭喊着, 我们那些美丽的玫瑰花都给毁掉了, 谁毁掉我们的玫瑰花? "

迈德斯说: "玫瑰花已经变成了金子, 我的孩子, 金子比花更美丽."

小女孩哭了。

"不要哭, 我的孩子, "迈德斯说, "过来, 我们要把更多的花变成金的, 我们要把所有的花都变成金的."

"啊, 父王! 把花还给我吧, "小女孩哭喊着, "回到花园, 把花变回来."

"不要哭, 小姑娘, "迈德斯说, 他把她抱在怀里, 手抚摸着她的头, "不要哭, 我的孩子, 不要再哭了, 我一定把花变回来."

她不再哭了。

"爸爸爱你, "迈德斯说, "我象喜爱金子那样喜爱你, 马上你就是个大姑娘了, 当你长大的时侯, 你就会象我一样喜爱金子."

她没有哭。

她没开口.她不能说任何话了.当迈德斯一抚摸她的时侯, 他就变成了金的。

迈德斯看着自己的孩子, 他发现了他所干的事.一发现自己所干的事, 他就大叫起来, "救命! 救命! 啊, 我干了什么呵! 我害死自己的小女孩, 救命! "

仆人都跑进大厅.他们发现了迈德斯所干的一切, 他们看到了小女孩, 她也成了金的了。

"我们要离开这里, 国王是一个魔术师! "他们喊道, "他把所有的东西变成了金的, 他害死自己的孩子, 把她变成了金的, 他将会害了我们, 把我们变成金的, 我们不再为他干事了."然后他们都跑了。

王宫一个人也没有, 迈德斯和他死了的孩子坐在那里。

他出去又把一些东西变成金子.他把所有的鸡鸭都变成金的, 把田地里的驴变成金的, 然后他就去看奶牛, 他摸了一头奶牛, 奶牛就变成了金的, "我要把它们都变成金的, 我将有美丽的金奶牛."他把所有的奶牛都变成了金的。

"我再也不会有牛奶喝了, "他说, "不过我一碰牛奶, 牛奶马上就会变成金的, 我不要牛奶了."

不久, 他回来了.他看着自己的小女孩。

他抬头望着天空。

太阳要下山了, 把天空变成了一片金黄色.金子! 金子! --都是金子。

然后, 迈德斯出来, 到了花园, 他哭了。

迈德斯坐在花园里正哭着的时候, 迪奥尼修斯来了, 他站在迈德斯面前。

"现在您幸福吗, 国王? "神说。

"不, "国王说, "我从前是幸福的.在你上次来以前我是幸福的.可是现在我很不幸."

"但现在您有許多金子, 为什么您不幸福? 还没有一个人象您现在这样拥有这么多金子.您说过没有什么东西跟金子一样美丽."

"我不要它! "迈德斯哭喊着, "我不要金子, 我要我的小女孩变过来, 把我的小女孩还给我! 把我的花变过来.把所有的金子拿走, 让我喜爱的东西都变过来."

"到河边去, "迪奥尼修斯说: "跳进水里, 您就会跟从前一样, 把水洒在所有被您变成了金子的东西上, 他们就会跟从前一样."

然后, 迪奥尼修斯走了.他升到天上去了。

迈德斯跑下河去, 他跳进水里.然后他从水里出来, 他把手放在一块石头上, 这块石头没有变成金的。

接着他拿了一个罐子过来, 他装满了一罐水, 他提了装满水的罐子跑回大厅, 他把水泼在小女孩身上, 她变回来了, 睁开了双眼。

"哇! "她喊道, "我是睡着了吗? "

她跑进花园。

"父王, "她喊, "您没把这些花变回来, 它们都是死的, 都成了金的, 每朵花都是死的.来! 来把我的花变回来.噢! 看看这金的奶牛! "

"跟我来, "迈德斯说, "我要把这些花变回来, "

于是, 迈德斯提着装满河水的罐子和他的小女孩一起跑进花园, 他们一边跑, 一边将所有的东西变回来.他们把花、树、鸟、鸡和奶牛都变回来了.然后他们跑进房子, 把桌子、门、笔和纸都变了回来, 他们还把迈德斯的那顶帽子也变了回来了。

"您还喜爱金子吗? "当他们坐在小屋吃饭时, 小女孩问。

"不, "迈德斯说, "我喜爱树、花和鸟, 还有你."

下页:犯罪的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