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哲理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真假儿子
来源:哲理故事 作者:

春秋时候, 黎丘 (现在的湖北宜城西北) 地方有一位老人, 在酒店里喝醉了.回家的路上, 他遇到一个鬼, 变化成他儿子的样子装作来扶他, 一路上百般地捉弄他。

老人回到家里, 酒醒之后, 生气地责骂他的儿子。

儿子觉得很委屈, 哭着申辩说: 刚才我去东乡办事, 根本没有去接你, 这是有人可以证明的。

老人相信了儿子的申辩, 想到冒充儿子的一定是个鬼.因为他听说, 附近曾经发生过鬼变化人形戏弄人的事。

第二天, 老人又到酒店去喝酒.他随身带了一把宝剑, 心想再遇到鬼就拿剑刺杀它。

这回, 他儿子担心父亲又喝醉了, 路上再被鬼欺负, 就到街上去接他.老人看儿子走来, 以为又遇到鬼了, 拔剑就刺, 结果把自己的儿子杀死了.鬼当然是没有的.这是一个寓言故事.这个故事告诉我们, 一定要认真地辨别真假。

人是通过现象来认识事物的本质的.本质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人可以感觉到的是事物的现象.我们面前有一块金子.我们能感觉到的是, 它是黄色的、闪光的、有一定的重量和硬度.我们说某人是好人, 因为我们听他说的话, 看他做的事, 符合我们认为是好人的标准.离开这些现象, 我们就不能认识事物的本质.如果不通过现象, 直接就能看穿事物的本质, 各门科学都可以用不着了。

本质通过现象表现出来, 但是现象又不等于本质。

同一个事物, 在不同条件下可以表现为不同的现象.水在一个大气压和常温时是液体, 超过100℃时变为气体, 低于0℃时又变为固体.水、水蒸气和冰, 很不一样, 可它们都是由氢和氧组成的一种化合物, 分子式都是H2O.不同的事物有时又会有极其相似的现象.这也会使人的认识发生困难.闪光的不一定是金子, 如果你捡到一块黄铜, 且慢高兴.黄铜表面上和金子相似, 可它不过是铜和锌的合金, 化学性质和金子完全不同, 远远不如金子值钱。

除了直接表现事物本质的现象之外, 还有一类现象, 看上去似乎和本质的趋势相反.大江东流, 浮在江面的漩涡, 却分别表现出南流、北流、西流的趋势.公元三八三年前秦的苻坚领兵进攻东晋.东晋兵力本来很少, 但是, 苻坚远远望见八公山上草木都像人形, 以为都是晋兵, 就害怕起来.我们把这类以歪曲的形式甚至从反面表现着本质的现象, 叫做假象。

在社会生活当中, 故意制造假象来骗人的事是常有的.林彪、"四人帮"搞封建法西斯专政, 但是他们打的招牌是"共严生义"、是"最最最革命".有的人以为他们真是无产阶级革命家, 跟着他们跑, 当然不免上当.反过来, 因为他们搞的是假共严生义、假革命, 就以为真正的共严生义、真正的革命都是不可相信的, 仍旧是上了他们的当。

事情的真假有时很难分辨, 但是, 终究是可以分辨的.双胞胎可以算是最相象的了.做母亲的人却不难区别孪生的兄弟.原因就在于母亲对自己孩子的情况十分熟悉.伪造古董者的技巧往往很高明, 人们却可以借助科学仪器探明假古董产生的年代.坏人可以用甜言蜜语来骗人, 甚至可以假意做几件好事来骗人.但是, 他既然是坏人, 就终归要做坏事.只要我们不是只看一个人的一时一事, 更不是只听他表面说得漂亮, 那么, 坏人的狐狸尾巴终究是可以被我们抓住的。

为了不至于像黎丘老人那样把假象当作真象, 又把真象当作假象, 我们要努力掌握尽可能多的情况, 不是看到一点就下结论; 多听熟悉情况的、有经验的人的意见; 不断提高自己的科学知识水平.只要我们这样做了, 我们就能逐步提高辨别真伪的本领。

(故事见《吕氏春秋·疑似》)

下页:郑人买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