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哲理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郑人买鞋
来源:哲理故事 作者:

古时候, 有个郑国人, 想买双新鞋子。

上街之前, 他先找了根草, 量了脚的尺寸.可是出门的时候, 他匆匆忙忙的, 忘了把记尺码的草带上。

他走到街上, 进了鞋店, 拿到鞋子, 打算用那根草来量一量大小是否合适, 但是在身上摸来摸去, 找不到那根草。

别人问他找什么.他说: "我把尺码丢在家里了."

说罢, 他回头就往家里跑.等到他在家里把那根草找到, 急急忙忙赶到街上, 天已经晚了, 鞋店也关门了.他白跑了两次, 没有买到鞋子。

有人问他: "你是替别人买鞋子吗?"

他说: "是给自己买."

"那你为什么不伸出脚来试一试呢?"

他说: "我宁可相信量好的尺码, 不能相信自己的脚."周围的人听了都哈哈大笑起来。

尺码之所以可信, 就在于它是根据脚的大小量出来的, 脚的大小是鞋子是否合适的标准.像这位郑国人那样, 有了尺码就不相信自己的脚, 在实际生活当中有没有呢?有的.这就是那些迷信"本本"的人。

人从实践当中得到知识, 把它们总结起来, 记录下来, 这就是书本知识.一切正确地反映了实际的书本知识都是很可宝贵的.没有它们, 我们在学校里的学习怎么进行呢?但是, 这些书本知识所以靠得住, 只是因为它们是从实践当中来的.如果只相信书本, 不相信实践, 那就同郑人买鞋差不多了。

这位郑国人拿草量脚的尺寸, 这件事情还比较简单, 一般来说, 不容易发生差错.如果他出门的时候没有忘记带上这个尺码, 大概是可以买到合适的鞋子的.书本知识的情况就要复杂得多了。

首先, 记录到"本本"上去的东西, 并不能保证百分之百都是正确的.例如: 现代科学早已证明鬼神都是不存在的.但是古时候的书上, 写着有鬼神的地方就不少.我们是相信科学, 相信事实, 还是相信那些书上的迷信话呢?

其次, 人在往"本本"上写东西的时候, 只能根据当时已经认识的东西来写.有的事实, 在写的时候还没有发现, 就写不上去.一九六四年, 毛主席根据当时的考古材料, 说人类的历史大約有一百万年左右.后来, 在东非又发现了更古老的人类遗迹.有位教授根据新发现的材料说人类的历史有二百多万年.在"四人帮"横行的时候, 他因此被打成"反毛□东思想".你说冤枉不冤枉?

再有, 世界上的事物是不断发展的.一个"本本"写出来以后, 又发生了新的情况, 我们能因为"本本"上没有写就不承认吗?马克思活着的时候, 资本主义还没有发展到帝国主义阶段, 所以他的书上不可能提出"打椡帝国主义"的口号; 列宁没有看见过原子弹, 他也不可能提出"禁止原子弹"的要求.我们能因为马克思主义老祖宗的"本本"上没有写这些东西, 就不去想办法对付这些怪物吗?

书一定要认真读, 但是也一定要记住, 实践是认识的源泉, 也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忘记了这一点, 我们就会做出許多蠢事来。

(故事见《韩非子·外储说左上》)

下页:邹忌比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