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哲理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三人成虎
来源:哲理故事 作者:

魏国在桂陵之战被齐国打败以后, 有一段时间又要和赵国结盟.魏王派大臣庞恭陪太子到赵国去作结盟的保证。

庞恭临走的时候去见魏王, 说: "现在有一个人说街市上有老虎, 大王相信吗?"

魏王说: "我不信."

"有两个人说街市上有老虎, 大王相信吗?"

魏王说: "我有点疑惑了."

庞恭再问: "有三个人说街市上有老虎, 大王相信吗?"魏王说: "那我就相信了."

庞恭说: "街市上没有老虎是很明白的事情.然而有三个人说有老虎, 大王就相信是真的.现在我到赵国的都城邯郸去, 那里和魏国都城大梁的距离, 要比从王宫到街市的距离远得多了.在背后说我坏话的, 又要比三个人多得多.希望大王注意考察事实."

魏王说: "这我自然知道."

他嘴上虽然这样说, 实际上却没有这样做.后来果然轻信了别人说的坏话, 不相信庞恭了.庞恭和太子从赵国回来以后, 魏王就没有再见他.从这个故事, 传下来一句成语, 叫"三人成虎"。

本来, 认识的任务就是反映客观存在的事实.反映得准确、符合实际的认识才是正确的认识.要真正做到这一点, 并不是容易的事, 需要作认真的调查研究.有些人懒得这样做.别人怎么说, 他们就怎么信.说的人越多, 他们就越是信以为真.他们想: "大家都这么说, 那还错得了! "结果, 往往上当。

有的同学做完了习题, 总是喜欢找别人对一对.一次, 有个同学发现有一道题的做法, 别人的和自己的不一样.开始, 他觉得还是自己做得对.后来, 看到第二个、第三个人的做法都和自己的不同, 他就动摇了, 跟着别人作了修改.等到老师把作业本批改后发下来, 才知道还是自己原来的做法对。

在政治生活当中, 轻信别人的话, 危害更大."文化大革命"中, 林彪、"四人帮"为了打椡一大批老干部, 制造了許多诬陷不实之词.大字报满天飞, 辗转相传.一些年轻人不辨是非, 信以为真, 跟着他们起哄.这个教训不是很深刻的吗?

在科学的领域中, 更不能以说的人的多少, 作为判断是非的标准.历史上曾经有过很长的时期, 人们都以为太阳是绕着地球转的.尽管大家都这么说, 这个认识仍然是错误的。

一个人的见闻有限, 对别人的意见当然要虚心地听取, 对多数人的意见更要认真地考虑.但是, 究竟别人说得对不对, 归根到底, 还要看它是不是符合事实.在科学问题上是不能少数服从多数的。

(故事见《战国策·魏策二》)

下页:僧朝南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