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哲理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僧朝南海
来源:哲理故事 作者:

浙江省舟山群岛上的普陀山, 是佛教的圣地.传说, 那里是观音菩萨的道场 (礼拜、念经的地方) .人们习惯把那里称做南海.許多佛教徒把到南海去朝拜, 看作一件大事。

很久以前, 在四川省一个偏僻的地方, 住着两个和尚, 一个穷, 一个富.有一天, 穷和尚去看富和尚, 说自己要到南海去.富和尚问: "你凭什么去?"穷和尚说: "我带上一个水瓶、一个饭钵就行了."富和尚说: "从这里到南海有几千里路, 我想雇条船去, 准备了几年还没有成功.你这样怎么能去得成?"

过了一年, 穷和尚又去看富和尚, 说自己已经从南海回来了.富和尚这才感到惭愧。

人们做任何事情之前, 常常要问一下自己, 这件事情能不能办到.如果觉得能办到, 就比较愿意去做; 如果认为根本办不到, 就不会去白费力气.这个能不能的问题, 在哲学上叫做有没有可能性.鸡蛋孵成小鸡, 这是可能的; 用石头就不可能孵成小鸡.要提高你的学习成绩, 这是可能的; 要你七天七夜不睡觉, 一顿饭吃一百斤粮食, 一个钟点把图书馆里的书看完, 这是不可能的.我们只能努力去做那些可能做到的事, 而不应当去做那些实际上根本做不到的事。

但是, 人们往往对可能性估计不足.本来是能够做到的事, 却常常只看见一堆困难, 认为做不到, 不去做.战国时的思想家孟子曾经谈过这个问题.他说, 让一个人胳膊下面挟着泰山, 跳过北海, 这是不可能的.如果让你为年纪大的人折一根树枝, 你也说不可能做到, 那就不对了.实际上, 这不是不可能, 而是你不愿意去做.四川的那两个和尚, 他们要到南海去, 都是可能的.钱少, 雇不起船, 可以步行; 路上可以帮别人做点事换饭吃; 和尚还可以化缘, 依靠沿途寺庙和信佛的人的帮助.穷和尚去成了南海的事实证明了这一点.富和尚说去不成, 是没有根据的。

可能性不等于现实性.说是可能做到, 就是说现在还没有做到.你听说过这样一个故事吗?一个乞丐, 得到一个鸡蛋, 舍不得吃, 放在破帽子里.他躺在那里想, 把这个鸡蛋托邻家的母鸡孵成小鸡, 等小鸡长大了再生蛋, 蛋再孵鸡, 鸡再生蛋, 几年后, 自己不就可以成为大富翁了吗?他想到这里, 高兴极了, 把破帽子一甩, 鸡蛋也打碎了.我们决不能学他的样子, 躺在那里空想, 把可能的事当成现实。

要把可能变为现实, 需要具备一定的条件.条件多具备一点, 可能性就增大一点; 条件都具备了, 可能就变成现实了.四川和尚要把去南海的可能变成现实, 就要一步一步走, 走上几千里, 少一步也不行.一个学生要争取"三好", 就要学好各门功课, 把身体锻炼好, 培养好的品德, 一条一条地改掉自己的缺点.离开这些努力, 可能永远只是可能, 变不成现实.而且, 随着客观条件的变化, 原来可能的, 还会变成不可能。

一粒种子, 种到地里, 遇上合适的条件, 可能发芽, 开花, 结出更多的种子.要使这个可能变成现实, 就要给它创造一些条件.如果种下去, 不给它创造合适的条件, 种子没有水会干死, 遇到病虫害也会夭折, 当然就结不了实.如果把种子放在那里, 几年不种, 种子死掉了, 也就再没有发芽、开花、结实的可能了。

北宋的思想家王安石讲过一个故事: 有一个叫方仲永的小孩, 五岁就能写诗, 人称神童.可是, 他的父母不让他学习, 只让他到处表演赚钱.过了几年, 他虽然还能写诗, 已经比从前退步了.再过七、八年, 简直和平常人没有什么区别了。

按照方仲永的情况, 他成为有学问的人的可能显然要比别的人大些, 可是他没有成为有学问的人.就好象那位富和尚一样, 虽然去南海的可能性比穷和尚大, 可是他老不动身, 所以还是去不成.由此看来, 我们办事情, 不但要看可能性的大小, 更要靠我们自己的主观努力.可能性大, 不要放松努力; 可能性小, 也不等于不能成功.别人用一分努力, 我用十分, 总可以逐渐缩小差距, 增大可能性, 最终使可能变成现实。

(故事见清·彭端淑《为学一首示子侄》)

下页:守株待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