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哲理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杞人忧天
来源:哲理故事 作者:

古时候有个杞国人〔杞: qǐ〕.他担心天会掉下来, 地会崩坍〔tān〕, 大难到来躲也没处可躲; 因此愁得饭也吃不下, 觉也睡不着。

有人见他愁得可怜, 就去开导他, 对他说: "天不过只是一团气, 地面以上就是天.你整天吃住呼吸都在天当中, 它怎么会掉下来呢?"那位杞国人说: "天既然只是一团气, 日月星辰不是会掉下来吗?"开导他的人说: "日月星辰也只不过是一些会发光的气, 即使掉下来, 也伤不了人."

那位杞国人说: "地崩坍了怎么办?"开导他的人说: "大地广阔, 无边无际, 从你的脚底以下, 都是实实在在的东西, 它往哪里坍呢?"那位杞国人听了这些开导, 才放心了。

后来, 人们就用"杞人忧天"来比喻不必要的或者没有根据的忧虑.唐朝的大诗人李白在一首诗中说: "杞国无事忧天倾", 说的就是这件事.故事中的这场辩论, 反映了古代人们的认识水平。

那位杞国人的担忧没有根据, 他那个时代离开现在已经有两千多年, 世界上并没有发生他所担心的那种事.开导他的人的论据也并不科学.我们现在知道, 天上并不都是气, 日月星辰, 有的是气体, 有的是固体, 有的是等离子体, 有的是超固态物质.这些东西包括地球在内, 都在发展变化, 总有它们毁灭的一天.据科学家研究, 星体坍陷或者瓦解, 星体之间相撞, 这样的事都是可能发生的.所以, 我们说杞人忧天、自寻苦恼, 只是说他把时间的尺码弄错了, 以为这样的事会很快发生.如果把时间放得更长远一点看, 例如看到几十亿年以后, 就不能说那位杞人的担忧没有一点道理.当然, 用不着等到那个时候, 人类早就会有巨大的进步, 能够找到对付这种灾难的办法了.说一件事情会发生, 或者不会发生, 都离不开时间这个标尺.离开了时间因素, 許多事情就说不清楚。

我们说过, 空间是物质存在的形式; 时间, 也是物质存在的形式.任何一个事物都有它的过去和未来, 它的发展变化总有一定的顺序, 每一个阶段都要持续或长或短的过程.这就是说, 离开了时间, 不可能有物质的存在。

时间有两个特点.一是时间也和空间一样, 就宇宙而言, 是无限的.人类的历史有二三百万年, 但是在人类出现以前还有更长的生物进化阶段.地球的历史大約有四十六亿年, 可以算是悠久的了, 但是在此以前, 它还在原始的太阳星云中经历了更长的时期.现在人类能够观测到的最远古的天体信息, 大約是一百亿到一百五十亿年.但是还远远不是尽头。

过去有个外国人, 曾经根据《圣经》计算出上帝创造世界的时刻, 是耶稣 (传说中的基督教创始人) 诞生前四千年的十月二十三日.这种计算, 在今天的人看来, 当然只是笑话.中国古代也有盘古开天地的神话.似乎从前没有世界, 也没有时间.既然如此, 那么这位盘古是从哪里来的呢?

过去的时间无穷, 今后的时间也无尽.熊熊烈日, 还可以像现在这样"烧"五六十亿年, 才进入它的老年期.银河系的生命能有多久, 现在还无从预测.許多宗教都爱预言世界的"末日", 在我们看来, 这一天永远不会到来。

时间的第二个特点是: 它只有一个方向.光阴一去不复回, 时光永远不会倒流.有的科学幻想小说中说人可以回到古代生活.这种幻想虽然很迷人, 却不是科学。

无限的时间, 在每一个人手里又变成了有限的东西."无穷岁月增中减", 过了一天少一天.今天永远只有一个, 每天也只能有一个早晨, 你失去了这一分钟, 就再也不可能把它找回来.抓住每一分钟可以利用的时间, 你的一生就能发出应有的光和热; 如果把一个一个时机都白白地错过, 再后悔就来不及了.特别是少年时期, 时光更可宝贵.有一首唐诗说: "劝君莫惜金缕衣, 劝君惜取少年时.花开堪折直须折, 莫待无花空折枝."年纪大了, 总不如少年时期精力充沛、记忆力好; 错过了这个时候, 就是错过了学习的最好时期.怎样使"少年时"得到最充分的利用, 这确实是一个需要精打细算的问题。

(故事见《列子·天瑞》)

下页:曲突徙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