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哲理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刻舟求剑
来源:哲理故事 作者:

春秋时候, 楚国有个人乘船过江, 一不小心, 把身上佩的宝剑掉到江里去了.他急忙拿出一把刀, 在船旁刻上了记号。

别人看了很奇怪, 问他刻这个记号干什么.他说: "我的剑是从这里掉下去的.有了记号, 等船靠了岸, 我就可以从这里下水把剑找上来."船到对岸以后, 他真的下水去摸了半天, 结果当然什么也没找到。

宝剑沉到了水底, 船还继续向前行; 虽然在船上刻了记号, 也确定不了宝剑的位置.思想跟不上客观世界的变化, 用凝固不变的观点看问题, 就会象这位楚国人一样闹笑话。

历史好像是一条永无休止的长河, 不断地在发展, 不停地在前进.万事万物无时无刻不在变化.去年正月初一是星期六, 今年的正月初一却是星期四.所以隔年的皇历翻不得。

我好几个月没有上小王家去了, 今天想去找他玩.我记得他家门口有一个破旧的小杂货铺, 很好找.谁知走到那里, 杂货铺不见了, 盖起了一座新的大楼.你能因为有了这个变化, 就不承认那里是小王的家吗?

人生也是这样, 总有生老病死.小姑娘总有一天会变成老太婆.你望着外婆脸上的皱纹, 想到她曾经也是个小女孩, 会觉得奇怪吗?当然, 我们不能因为外婆曾经也是个小女孩, 就用托儿所阿姨哄孩子的方法来对待她。

如果我们把眼光放远一点, 就会发现, 世界的变化比我们能够想象的要大得多.有一个时期, 北京附近的平原曾经是一片浅海; 又有一个时期, 中国和日本之间的海水曾经退去, 完全可以步行来往.毛主席有句诗: "人间正道是沧桑".沧海变成桑田, 桑田变成沧海, 都是合乎规律的现象。

可是, 人们对有些变化却不容易看得清, 或者缺少预见的能力, 不免作出一些错误的判断。

有个同学说, 我妈妈没有文化, 照样当先进生产者.他怀疑学文化是不是真有必要.他不知道, 妈妈有妈妈生活的时代, 而我们却要一直工作到二十一世纪去.我们面临的任务是要实现四个现代化, 需要的文化自然要多些.谁如果不能认识到这个变化, 不及早做好准备, 适应时代的要求, 总归要被时代淘汰的.还有的同学看到社会上的不正之风, 学习的劲头受到影响, 说"学好数理化, 不如有个好爸爸".他们不知道, 不正之风的恶性发展, 是林彪、"四人帮"破坏所造成的恶果."四人帮"垮台之后, 这种不正之风已经受到了很大的限制和打击.随着形势的发展, 它的市场必将越来越小.谁如果还抱住靠"好爸爸"给自己走后门、找出路的想法不放, 总有一天, 倒霉的还是他自己。

毛主席说: "风物长宜放眼量".把眼光放远一点, 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就会有更多的主动权。

(故事见《吕氏春秋·察今》)

下页:滥竽充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