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哲理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父子赶驴
来源:哲理故事 作者:

一个人和他的儿子赶着毛驴到集市上去卖。

路上, 他们遇见几个在井边打水的姑娘。

一个姑娘说: "瞧这两个笨人! 他们自己在尘土里走着, 也不怕累, 却让驴子闲着! "

那人听了姑娘的话, 就让儿子骑到驴背上.走了不远, 又遇见几位老人.一位老人对同伴说: "看, 我说得不错吧! 现在的青年人就是不懂得照顾老人.你看这孩子骑着驴, 倒让他劳累的父亲在旁边走! "

听了这话, 那人叫儿子从驴背上下来, 自己骑了上去.又走了一会儿, 他们看见三位手里抱着娃娃的妇女。

"真不害羞! "一个妇女对那人嚷起来, "这可怜的孩子走得那么疲倦, 你却骑在驴上像个皇帝! "

于是, 那人把儿子也抱到驴背上, 和自己一起骑着.当他们快走到市镇的时候, 一群青年学生叫他们停下来, 说: "你们太残忍了, 两个人压在一头小毛驴身上! "

那人没有别的办法, 只好用绳子把驴腿捆起来, 找来一根木杠, 和儿子抬起驴赶路.路上的人见了都哈哈大笑.当他们过桥的时候, 驴子害怕起来, 拼命挣扎.结果, 驴挣断了绳子, 掉到河里淹死了。

那人伤心地对儿子说: "我们想使每一个人都高兴, 结果却没有一个人高兴."

像世界上的事物是千差万别的一样, 人们的认识和意见也是千差万别的。

不同的人, 由于所处的地位不同, 由于他们的出身、经历和文化教养不同, 对于同样的事情往往会产生不同的看法.有时, 这些看法还是互相矛盾的.张三满意的事情, 李四就不一定赞成。

在阶级社会里, 由于阶级的对立, 这种情况更加明显.地主、资本家总希望多剥削, 并且永远保持他们的统治; 农民、工人则要求摆脱这种被剥削的地位, 推勫地主、资本家的统治.工人、农民起来革命, 是天经地义的事, 可在地主、资本家眼里就叫做大逆不道。

即使在同一个阶级内部, 或者在消灭了剥削阶级的社会里, 人们的兴趣、爱好、观点、主张也不会是完全一样的。

打水的姑娘希望找到减轻劳累的办法, 老年人希望得到青年人的尊敬, 做母亲的怜惜儿子, 青年学生从书本上学来了爱惜牲畜的道理.这些认识都有一定道理, 用哲学上的话说, 就是具有相对的真理性.因为它们归根到底都是从实践中来的, 在一定程度上是符合客观实际的; 但是它们的真理性是有限的, 超出了一定的范围就不一定对.至于这对父子究竟应该怎样赶驴子, 那还要靠他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 例如他们的年龄、健康、体重、驴子的强弱等等, 来作出决定.我们承认各人的不同意见可能各有各的道理, 所以要集思广益, 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但是, 又不能简单地把不同的意见凑起来, 以为这样就可以得到全面的真理; 而只能根据实际情况, 吸取别人意见中合理的部分, 得出正确的认识.例如, 你想确定未来的志愿, 当然需要听听别人的意见.语文老师说你颇有文学才能, 希望你向文学家的方向努力; 你父亲是个工程师, 他又希望你考工科大学; 邻居张大伯是搞地质的, 他向你宣传地质工作在国民经济中的先行作用; 数学老师欣赏你的联想能力, 认为用到数学研究中去一定可以放出光彩; ……如果你把这些意见统统接受下来, 每一样都想搞, 那就很可能一无所成.要虚心, 更要靠自己肩膀上的这个脑袋来思考和判断, 靠自己的两条腿来走路。

(故事见《伊索寓言》)

下页:鲧禹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