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哲理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鲧禹治水
来源:哲理故事 作者:

上古时候, 常常发生水灾, 老百姓总不得安生.传说, 当时的部落联盟领袖叫尧.他命令鲧〔gǔn〕去治水.鲧为了把洪水挡住, 就到上帝那里去偷"息壤".这是一种能自己生长的神土.鲧用这"息壤"到处去堵塞泛滥的洪水.但是, 因为洪水太大, 堵不胜堵, 九年过去了, 他也没有把洪水治住。

鲧死了以后, 他的儿子禹接着治水.禹走遍九州, 在山头上用木头立下标记.他带上测量的工具, 测量各个山川的高低远近.他节衣缩食, 住在低矮的屋子里, 竭尽全力来开沟挖河.他登山涉水, 亲自在烂泥地里和大家一起干活, 连小腿上的毛都掉光了.他苦干十三年, 三次路过自己的家门, 都顾不得进去看一眼.最后, 终于开出了九条大河, 把洪水引到海里, 使老百姓重新过上安居乐业的生活。

世界上, 其他許多民族也都有关于洪水的传说.但是, 各种传说对待洪水的态度是大不相同的.有的传说把洪水说成是上帝对人类的惩罚, 人只能躲在船上向上帝祷告, 消极地等待洪水自己退去.像鲧禹治水这类传说, 却显示了人定胜天的英勇精神.你看, 鲧禹父子相承, 前仆后继, 奋战不息, 而且不断地总结经验教训, 终于取得了胜利.这是一首与大自然斗争的何等壮丽的诗篇!

关于人和客观世界的关系, 历来有两种看法.一种说是只能听天由命; 另一种说是人定胜天。

基督教的《圣经》讲, 因为人吃了智慧果, 上帝要惩罚他.上帝对人说: "你必终身劳苦, 才能从地里得到吃的.地必给你长出荆棘和蒺藜来.""你必汗流满面才得糊口".这就是说, 人要受苦, 是命里注定的, 任你怎样努力也没有用, 只能服从命运的支配。

千百年来, 人们对于这类宿命论的思想, 可以说是又信又不信.信, 是因为人的力量常常比不过自然的力量, 比不过周围环境的力量, 他们觉得自己在斗争中尽了力, 还是免不了要失败, 就认为这是由命运决定的, 是天意.秦朝末年, 项羽和刘邦争天下, 被刘邦打败了.他逃到乌江边上要自杀.可在自杀前, 他还不承认是自己的政策和战略有错误, 说是"天亡我也! "然而, 人们又不是完全相信天命的, 因为他们通过自己的斗争和努力, 也常常获得成功, 使愿望成为现实.所以, 人们也总在尽力改善自己的处境.亏得有后面这种态度, 人类才能一天比一天有进步.要不然, 我们至今还得过几千年前那种野人似的生活呢!

人在客观世界面前不是无能为力的.那么, 人的力量究竟在哪里呢?有人以为这力量就在自己的心里, 自己想要怎样就能怎样.《镜花缘》里写武则天做皇帝, 命令百花在同一天开放.这就是要用人心里的想法来改变客观规律.其实呢, 无论什么大人物下的命令, 如果违反了客观规律, 同样都是做不到的.不但胡思乱想没有用, 光想不做也办不成任何事.你们在学校里念书, 心里很想考一百分.可是, 仅仅心里想, 一百分就能到手吗?

人的思想是客观物质世界在人们头脑中的反映.正是因为有了思想, 人类才不象其他动物那样消极地适应周围的环境, 而能够自觉地认识世界、改造世界.但是, 只有如实反映客观事物的思想, 才是正确的思想, 用正确的思想来指导人的行动, 这样的行动才有力量, 才能得到预想的结果。

人不能命令花在哪一天开, 但是人可以认识植物生长的规律, 按照这些规律, 给不同的植物创设不同的生长条件, 比如, 有的放在暖房里, 有的减少日照, 有的控制水肥, 等等, 使得植物开花的时间发生变化.节日里人们在公园里看到的百花齐放, 就是园艺工人的功劳.他们这样做, 并没有违反客观规律, 正是运用了客观规律。

鲧禹治水同样说明了, 人的思想必须符合客观规律.水向低处流, 这是水的运动规律.鲧不懂得这个道理, 治水得不到成功.禹按照这个规律办事, 疏通了河道, 使人类不再受洪水的摆布.人们长久地纪念大禹, 是有理由的.但是, 也不能否定鲧的功劳.他虽然没有成功, 可坚持斗争了九年.他失败的教训, 为后来的成功准备了条件."堵"在治水中的作用也不能完全否定.古话说, "不塞不流".让水流过的地方不打通, 水流不走; 不让它流去的地方不堵住, 水也不会按照人们规定的方向流去。

从来有作为的人, 都决心做自己命运的主人, 也勉励别人这样做.总结他们的经验; 一要敢于斗争, 不要在命运面前无所作为, 悲观失望, 任凭命运摆布; 二要善于斗争, 利用现有的条件, 了解客观规律, 努力使自己的行动符合客观规律。

少年朋友, 你的"命运"是怎样的?是被人说成"命好", 还是"命不好"?你怎样来做自己命运的主人呢?

(故事见《山海经·海内经》及《史记·夏本纪》)

下页:毁坛通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