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哲理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东施效颦
来源:哲理故事 作者:

春秋末年, 越国的苎罗村 (现在浙江省诸暨县的南面, 苎: zhù) , 出了一位美女, 名叫西施。

邻近有一位东施, 长得很丑.她听见人人夸奖西施长得漂亮, 决定自己去看一看.这一天, 东施来到西施家.正巧西施犯了心口痛的病.只见她眉尖紧皱, 手捂着心口, 十分痛苦.东施想, 原来西施的漂亮, 就是这个样子.她回去以后, 见人就把手放到心口, 把眉头皱起来.村里人觉得她更加难看了, 有的赶紧躲到一边, 有的干脆把大门插上不出来, 都怕看她那副丑态。

后来, 人们就用"东施效颦 (pín) "四个字来形容那种不知道别人好在那里, 胡乱学样, 越学越糟的人.颦的意思就是皱眉头.唐朝的诗人王维在《西施咏》中, 说完了西施的美丽之后, 又写了两句: "持谢邻家子, 效颦安可希?"意思就是要告诉那位东施姑娘, 模仿别人皱眉头并不是学美的好办法。

一件事情往往有許多方面的内容.苹果是甜的, 苹果又是长在树上的.我们不能说长在树上的果子都是甜的.小张这次考试成绩很好, 小张喜欢踢足球不喜欢打篮球.我们也不能因此断言: 凡是喜欢踢足球的考试成绩一定好, 凡是喜欢打篮球的考试成绩一定不好.可是, 有些人往往不懂得区分这些不同的内容, 说是要向别人学习, 就胡子眉毛一把抓, 以为"捡到篮里都是菜".这位东施姑娘就不知道皱眉头和美并不就是一回事.她的"学习", 可以说是没有抓到要领。

对于一件事情所包含的多方面的内容, 怎样分析呢?从向别人学习的角度讲, 首先就要分析优点和缺点, 长处和短处.无论是一个人、一个单位、一个国家、一个民族, 都有这两个方面."智者千虑, 必有一失; 愚者千虑, 必有一得".千万不要以为好就是一切都好, 坏就是一切都坏.我们向别人学, 只能学人家的长处和优点, 而不要去模仿人家的短处和缺点。

例如, 现在讲要向资本主义国家先进的东西学习, 主要是说要学习他们先进的科学技术, 学习他们有用的管理经验, 还要学习他们有成就的科学家好的工作方法和刻苦钻研精神.对于他们的剥削制度和腐朽的生活方式, 我们不但不能学, 而且要坚决抵制.如果该学的东西不学, 只想模仿那些奇装异服、古怪发式、下流歌曲、糜烂的作风, 把人家的垃圾当宝贝, 那就不是向现代化前进, 而是倒退了。

有一些现象, 互相之间是有关系的, 但是也要分析哪些是根本的, 哪些是从这根本上生出来的枝叶.报刊上常常介绍一些科学家的小故事, 我们看的时候就要想一想, 这些故事究竟说明了什么.譬如, 牛顿曾经把怀表当作鸡蛋放到锅里去煮, 这个故事反映了他研究科学专心致志的程度.如果不抓住这个根本点, 只知道模仿表面的现象, 不是像牛顿那样努力学习和工作, 即使你每天煮一块表也不可能因此变成有成就的科学家。

对于有成就的人, 受到表扬和称赞的人, 人们都羡慕他们, 想向他们学习.但是学习的结果往往大不相同.有的人有成效, 有的人就没有什么成效, 有的人甚至学歪了.重要的问题就是首先要弄清楚真正值得学习的东西是什么.学的时候还要和自己的条件结合起来, 不要简单地、盲目地模仿.模仿是不会有出息的。

(故事见《庄子·天运》)

下页:父子赶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