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益智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巧取九龙杯
来源:政坛益智故事 作者:

20 世纪60 年代初期, 某一外国贵宾来我国访问, 在上海市参观期间, 东道主为他举办了招待宴会。

宴会上使用的酒杯是一套价值连城的九龙杯, 其形古朴苍劲, 玲珑剔透, 特别是龙口上那颗光耀夺目的明珠更是巧夺天工.客人被这精美而又珍贵的艺术品深深吸引住了, 拿在手上仔细欣赏, 赞不绝口, 啧啧称奇.也許是由于饮酒过多的缘故, 他竟将一只九龙杯有意无意地顺手装进了自己随身携带的公文包中.我方陪同人员见状后, 说也不是, 不说也不是, 觉得直接索要不太礼貌, 甚至还会影响到两国的关系, 眼巴巴地看着客人夹起公文包兴冲冲地离去。

有关人员及时将这一情况向当时正在上海視察工作的周恩来总理做了汇报.周恩来听后指示: 九龙杯是我国的稀有珍宝, 一套36 只, 缺一岂不可惜, 不能就这样让他轻易拿走, 当然追回也应采取最为合适的办法.当周恩来得知这位贵宾将要去观看杂技表演时, 思忖片刻, 心生一计, 便把有关人员召来, 如此这般地吩咐了一番。

晚上, 明亮的表演大厅里笑语欢声, 热闹非凡.精彩的杂技表演使观众如痴如醉, 特别是那位贵宾被中国演员精湛的技艺所折服, 一个劲地热情鼓掌.台上表演正值高潮, 只见一位魔术师走上舞台, 潇洒地将3 只杯子摆放在一张桌子上.观众定睛一看, 原来是奇光耀眼的九龙杯.再看魔术师举起手枪, 朝九龙杯扣动板机, 随着一声枪响, 转眼间那3 只九龙杯只剩下两只, 另一只不知去向.观众们兴趣热烈, 既为魔术师的技艺叹服, 又都在纳闷: 那只九龙杯到底被藏在了什么地方?

这时, 那位魔术师对观众说道: "观众同志们, 那只杯子刚才被我一枪打进了坐在前排那位尊贵的客人的皮包里了."说完, 便轻步走下台来, 对那位贵客道: "先生, 能打开您的包吗?"贵客明知是计, 但不好作声, 便从包里将那只九龙杯取了出来, 当他看到满场的观众都在热烈地鼓掌时, 也高兴地笑了起来。

下页:拔苗助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