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益智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国旗、国徽带来的烦恼
来源:政坛益智故事 作者:

东欧诸国有的改旗易帜, 有的解体, 原来的国旗、国徽成了历史.如何重新设计出新国旗、国徽, 实在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弄不好就是纠纷百出。

1993 年, 捷克斯洛伐克一分为二.解体前联邦议会曾颁布法律, 解体后的两个国家谁也没有延用原国旗、国徽的权力.但联邦解体后, 捷克并未履約, 仍采用原联邦的国旗--左侧为蓝色三角形, 右侧上方为白色、下方为红色, 这大大激怒了斯洛伐克.他们指责说, 捷克人的故乡波希米亚王国的国旗由红白二色组成, 而蓝色只在摩拉维亚省的省徽上才有, 根本不准捷克国使用.捷克人反唇相讥, 指出摩拉维亚和波希米亚、西里西亚一样, 是捷克的3 个组成部分之一, 因此蓝色理应属于全体捷克人民。

与此同时, 斯洛伐克也选用了斯拉夫人喜爱的白、红、蓝三色作国旗的底色, 并在旗的左侧印上一枚红底盾形徽, 徽上有一银色双十字架插在三座蓝色山峰之颠.据说, 这是斯洛伐克民族的象征.捷克报纸却对此大加讥讽, 说它就是在俄罗斯国旗上烙上了匈牙利的印记, 是对斯洛伐克同胞的背叛。

更让斯洛伐克人恼火的是, 匈牙利外交部紧急发表外交备忘录, 提醒斯洛伐克说, 十字架是匈牙利军服上早已有的特定标志, 并对斯洛伐克的一种出版物表示了不满.因为该出版物竟然公开向使用双十字架的匈牙利兴师问罪。

波罗的海沿岸国家也存在类似的纠纷.3 年前, 立陶宛议会曾就国徽上马尾巴的角度问题展开过激烈辩论.唯一的区别在于前者的马尾巴朝上, 后者的马尾巴朝下.这又引起两国间一场打不清的官司, 双方都指责对方盗用了自己的国徽。

拉脱维亚国旗上的酱色常被人们混同为一般的红色, 因而人们也常常将它的国旗错认为是奥地利的.更不幸的是, 拉脱维亚人历代钟爱的 字形标志, 竟曾被用作纳粹的党徽, 至今为人们深恶痛绝。

下页:巧取九龙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