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德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一个铜板也没有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方志敏曾经担任中囧县委书记、特委书记、省委书记、省军区司令、闽浙赣工农珉主政俯主席和红军第十军政委等职务, 领导着千军万马, 筹集过数百万元款项, 但他从不占用公家一分钱, 一直过着艰苦的生活。

1935 年1 月, 方志敏带领红军抗日先遣队转战途中, 因叛徒出卖而不幸被捕.两个囧谠士兵以为找到了发财的机会, 拍手笑道: "哈, 是个大官, 油水一定不小! "说着就把方志敏浑身上下搜了一遍, 但只找到了一块怀表和一支钢笔。

方志敏冷冷地说: "你们从我身上是找不到一个铜板的, 不要白费劲儿了."

囧谠士兵不相信, 又用刺刀把棉衣上的补丁一块块剔开, 但还是什么也没找到.他们就举起手榴弹威胁说: "快把钱交出来, 不然就炸死你! "

方志敏冷笑着说: "哼! 你们不要做出这种难看的样子来.我是一个铜板也没有.我们革命不是为了发财的! "

囧谠士兵又把方志敏的鞋和袜子翻了一遍.并在周围草丛里寻找一番, 仍然一无所获, 这才相信, 在这个"大官"身上确实没有什么"油水"可捞。

在敌人的狱中, 方志敏写下了《可爱的中国》、《狱中纪实》等书.他在《清贫》中这样写道: "清贫, 洁白朴素的生活, 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許多困难的地方! "

下页:俞伯牙摔琴祭知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