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德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司汤达与巴尔扎克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司汤达是法国作家.他生于律师家庭, 思想上受18 世纪启蒙运动影响, 向往法国资产阶级革命, 曾先后在拿破仑军队中服务.他的第一部长篇小说是《阿尔芒斯》, 著名作品是《红与黑》和《巴尔玛修道院》, 理论著作是《拉辛与莎士比亚》。

《巴尔玛修道院》完成后, 司汤达宣称: 这部小说要到1880 年以后才会被人理解.可是, 它不久就得到了享有法国文学界"最高评判者"之称的巴尔扎克的推荐。

巴尔扎克读了该书描写滑铁卢战役的一章后, 在一封信里写道: "我简直起了妒忌之心.是的, 我禁不住一阵醋意涌上心头.关于战争, 他写得是这样高妙、真实, 我是又喜、又痛苦、又着迷、又绝望."

第二年, 巴尔扎克还写了长篇论文《司汤达研究》, 对《巴尔玛修道院》大加赞赏, 热情推荐。

巴尔扎克对同行积极支持、鼓励、帮助, 这种精神是难能可贵的。

下页:苏武牧羊持节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