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德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司马迁和《史记》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司马迁是我国西汉的大文学家和历史学家, 父亲是西汉一个很有学问的史官.司马迁从小就跟父亲来到长安, 10 岁开始攻读古文, 学习非常刻苦.20 岁后他漫游大江南北, 到过长城, 渡过黄河, 登过泰山, 经过长江, 一路上采访民间传说, 考察文物古迹, 搜集历史资料.这些活动大大地丰富了他各方面的知识, 培育了他热爱祖国的思想感情。

司马迁漫游回来后, 当了一名小官.不久他父亲病危, 临 去世前, 拉着司马迁的手说: "我家世世代代都当史官, 你将来也会接替这个职务.我早就想写一部通史, 但这个愿望实现不了啦! 你一定要继承我的事业, 千万不要忘记啊! "司马迁坚定地回答说: "我虽然没什么才能, 但我一定实现您的愿望! "

后来, 司马迁当了史官, 他如饥似渴地阅读皇家图书馆里的藏书、档案, 整理和考证历史资料.那时的文字都刻在木简上或写在丝绢上, 有时一部书就要堆满一间屋子, 读书是很不容易的, 到41 岁那年, 他开始写《史记》.6 年后, 司马迁因直率地发表自己的看法, 得罪了皇帝, 被送进监狱。

他在狱中身体受到严重摧残, 曾产生过自杀的念头, 但是他又觉得: "人固有一死, 或重于泰山, 或轻于鸿毛."如果就这样轻易死去, 《史记》由谁来完成呢?他决心活下去, 一定要把《史记》写完!

50 岁那年, 司马迁被释放出狱.他更加奋发, 把全部心血都倾注到写《史记》中去.他用了14 年的时间, 终于写成了这部50 多万字的著作.《史记》是我国的第一部通史, 一共写了3 千多年的历史, 其中有揭露帝王作恶的文章, 也有歌颂奴隶起义故事.这是司马迁用毕生的精力, 艰苦的劳动, 写出的一部永远闪耀着光辉的伟大著作。

下页:司汤达与巴尔扎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