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德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马背上的小红军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一次, 陈赓与贺炳炎同志谈起一件在他心头装了一辈子的事。

他说: "在二万五千里长征时, 一件事, 使人一辈子不忘.快出草地了, 但許多事情都是越到最后越难, 行百里者半九十嘛! "陈赓同志深情地回顾着往事, 他说一生中, 只是这时承认过"难"字。

那是个霜雪纷飞的深秋, 太阳早偏西了.他感到十分疲惫, 掉下队来, 慢慢地朝前走着.忽然来到一个掉队小红军的身旁.这个小家伙, 看来不过十二岁, 一口四川腔, 圆溜溜的脸, 一双大眼睛, 两片薄嘴唇, 鼻子有点翘, 穿着一双破草鞋的脚板子, 冻得又青又红.陈赓靠近他身边说: "小鬼, 你过来骑一会儿."

小鬼拿出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 盯着陈赓那满脸胡子的瘦脸, 微微一笑说: "老同志, 我的体力可比你强多了, 你快骑上走吧."

陈赓用命令口吻说: "上去, 骑一段再说! "

小鬼用倔犟的语气说: "你要我同你的马比赛啊, 那就比一比吧."小鬼把腰一挺, 做出一副准备跑的姿势."

"那, 我们就一块走吧."

"你先走, 我还要慢慢走, 等我的同伴呢."

陈赓无奈, 从身上取出一小包青稞面, 递给小鬼说: "你把它吃了."

小鬼把身上的干粮口袋一拉, 轻轻拍了拍, 说: "你看, 鼓鼓的嘛, 比你的还要多呢."

陈赓终于被这个小鬼说服了, 他只好爬上马背, 一个人朝前走去。

不知为什么, 陈赓此时心情总是静不下来.他的脑子里, 出现一连串孩子的影子.从上海滩上、广州沿街直到香港码头, 他所打过交道的那些娃娃们, 都向他的眼里直涌上来.陈赓突然喊了一声: "不对, 我受骗了! "他调转马头, 狠踢着马肚, 向原路奔跑起来。

当陈赓寻找到这个小鬼时, 已经晚了。

陈赓把小鬼抱上马背时, 有一件硬物触到他的左手.他顺着摸出来一看, 原来正是小鬼那个鼓鼓的干粮袋, 里面只有一块烧得发黑的牛膝骨, 上面还留有几个牙齿印。

陈赓全明白了.可是这时, 小鬼已经停止了呼吸。

陈赓一手紧搂着小鬼的尸体, 一手狠狠地给自己一个嘴巴: "陈赓啊, 你这个大笨蛋, 怎么对得起阶级小兄弟! "这就是陈赓同志为什么怕同小孩子开玩笑, 怕听小孩子生病, 怕听小孩子哭的缘故。

下页:卖火柴的小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