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德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卖火柴的小男孩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故事发生在爱丁堡.有一天, 天气很冷, 我和一个同事站在一所旅馆门前说话.这时走过来一个小男孩, 身上只穿一件又薄又破的单衣, 瘦瘦的脸冻得发青, 赤裸着的脚也冻得发红.他对我们说:

"先生, 请买盒火柴吧! "

"不要, 我们不需要."我的同事说。

"买1 盒火柴只要1 个便士呀! "可怜的孩子请求着。

"可我们并不需要人柴."我对他说。

小男孩想了一会儿, 最后又说:

"我可以1 便士卖你们2 盒火柴."

为了使他不再纠缠, 我便买了1 盒.可是当我掏钱时, 却发现没有零钱, 于是我对他说: "明天我再买你的火柴吧."

"啊, 请你现在就买吧, 我饿极了! "小男孩又请求道, "我可以跑着给你去找零钱回来."

于是我给了他一先令, 他跑掉了.我等了很久没见他回来, 便猜想我可能上当了.但想到那个孩子的面孔, 觉得有一种使人信任的神情, 因此我想他不会那样坏。

晚上, 旅馆的人告诉我有一个小男孩要见我.当小孩子被带进来后, 我发现不是原来的那个小男孩了, 但可以认出这是他的弟弟.弟弟穿得更破烂了, 他站在那里, 在他的破衣服里乱找了一气, 然后才问: "先生, 你就是买珊迪火柴的那位先生吗?"

"是的"

这里是你那个先令找回来的4 便士, "这个小孩说, "珊迪不能来了, 他刚才受了伤, 一辆马车把他撞倒后从他身上压了过去, 他的帽子也没有了, 火柴也丢了, 另外还有7 个便士也不知掉到哪儿去了.医生说他会死的, 另外……我要说的就这些了."

我让这个孩子吃了些东西, 然后和他一块去看珊迪.我这才知道他俩原来是孤儿, 父母早就死了, 可怜的珊迪躺在一张破床上, 一看见我马上便认出来了, 他难过地对我说:

"我已经找回零钱了, 哪知道回来的时候被马车撞了, 现在我两条腿都断了, 可能要死的.啊, 利比! 可怜的小利比! 我死后你怎么办呢?谁来照顾你呢?可怜的利比! "

我拿起他的手, 对他说:

"我将永远照顾小利比."

弄懂了我的意思后, 珊迪目不转睛地看着我, 像是表示感激, 然后他眼里的光便突然消失了.他死了……

这个故事就像巨人射出的箭, 能够打动任何人的心, 不管你是年轻的, 还是年老的.所以, 亲爱的孩子们, 当你们准备说谎的时候, 或者当你要欺侮别的孩子的时候, 或者当你们做了你们不应该做的事情的时候, 想想小珊迪吧! 这个死去的、饱受饥寒的孩子, 你们应该像他那样善良而诚实.他感动了我, 使我答应了代他抚养弟弟, 这句话他一定听见了--这是他听见的最后一句话.现在我把这个故事讲给你们听了, 希望你们要同情穷苦的孩子, 他在临死的时候还忘不了他那个小弟弟。

下页:毛□东尊师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