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德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诚实的孔子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孔子是春秋时期的鲁国人, 他姓孔名丘, 字仲尼, 是我国古代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

有一回, 孔子到齐国去, 路上看见两个小孩正在辩论问题。

孔子看了, 觉得挺有趣, 就对跟在身后的学生子路说: "咱们过去听听孩子们在辩论什么, 好不好?"子路撇了撇嘴说: "两个黄毛小子能说出什么正经话来?"

"掌握知识可不分年龄大小.有时候, 小孩子讲出的道理, 比那些愚蠢自负的成年人要强得多呢?"子路一下子红了脸, 不敢说什么。

孔子走上前去和蔼地说: "我叫孔丘, 看见你们争辩得这么热烈, 也想参加进来, 你们看可不可以呀?"

"噢, 原来你就是那个孔夫子呀, 听说你很有学问.好吧, 就请你来给我们评一评, 看谁说得对! "两个孩子说。

孔子笑着说: "别急, 一个一个地讲."

一个孩子说: "我们在争论太阳什么时候离我们最近.我说早上近, 他说中午近.你说说是谁对呢?"孔子认真地想了一会儿说: "这个问题我过去没有考虑过, 不敢随便乱讲, 还是先请你们把各自的理由讲一讲吧."

一个孩子抢着说: "你看, 早上的太阳又大又圆, 可到了中午, 太阳就变小了.谁都知道: 近的东西大, 远的东西小."

另一个孩子接着说: "他说得不对, 早上的太阳凉飕飕的, 一点也不热, 可中午的太阳却像开水一样烫人, 这不就说明中午的太阳近吗?"

说完, 两个孩子一齐看着孔子, 说: "你来评评谁对吧."

这下可把孔子难住了, 他反复想了半天, 还是觉得两个孩子各自都有道理, 实在分不清谁对谁错.于是他老老实实地承认: "这个问题我回答不了, 以后我向更有学问的人请教一下, 再来回答你们吧."

两个孩子听后哈哈大笑: "人家都说孔夫子是个圣人, 原来你也有回答不了的问题呀! "说完就转身跑走了。

子路很不服气地说: "您真应该随便讲点什么, 就能把他们镇住."

孔子说: "不, 如果不是老老实实承认自己不懂, 怎么能听到这番有趣的道理.在学习上, 我们知道的就说知道, 不知道的就说不知道.只有抱着这种诚实的态度, 才能学到真正的知识."

下页:程门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