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德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程门立雪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宋朝的时候, 有一位有学问的人, 名叫杨时, 他对老师十分尊重, 一向虚心好学."程门立雪"便是他尊敬老师、刻苦求学的一段小故事。

杨时在青少年时代, 就非常用功.后来中了进士, 他不愿做官, 继续访师求教, 钻研学问.当时程颢、程颐兄弟俩是全国有名的学问家.杨时先是拜程颢为老师, 学到了不少知识.4 年后, 程颢逝世了.为了继续学习, 他又拜程颐为老师.这时候, 杨时已经40 岁了, 但对老师还是那么谦虚、恭敬。

有一天, 天空浓云密布, 眼看一场大雪就要到来.午饭后, 杨时为了找老师请教一个问题, 約了同学游酢一起去程颐家里.守门的说, 程颐正在睡午觉, 他们不愿打扰老师的午睡, 便一声不响地立在门外等着。

天上飘起了鹅毛大雪, 越下越大.他们站在门外, 雪花在头上飘舞, 凛冽的寒气, 冻得他们浑身发抖, 他们仍旧站在门外等着。

过了好长时间, 程颐醒过来了, 这才知道杨时和游酢在门外雪地里已经等了好久, 便赶快叫他们进来。

这时候, 门外的雪, 已经积得有一尺多深了。

杨时这种尊敬老帅的优良品德, 一直受到人们的称赞.正由于他能够尊敬师长, 虚心向老师求教, 学业才进步很快, 后来终于成为一位全国知名的学者.四面八方来向他求教的人, 都不远千里地来拜他为老师, 大家尊称他为"龟山先生"。

下页:大禹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