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德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陈毅写诗律己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陈毅, 四川乐至县人, 我国老一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和军事家.在战火纷飞的战争年代, 他曾担任过红军、新四军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高级指挥员.建国以后, 他又先后担任过上海市市长、国囧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等重要职务.为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新中国成立以后, 陈毅既是华东军区第三野战军司令员, 又是上海市市长, 手中掌握着很大的权力, 但是他在胜利面前, 一直保持着清醒的头脑, 严格地要求自己, 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 从不占公家的便宜, 不滥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或亲属谋取私利.为了表示自己廉洁自律的决心, 1954年春天, 陈毅特意写了一首题为《手莫伸》的诗自勉.诗是这样写的:

"手莫伸, 伸手必被捉, 党与人民在监督, 万目睽睽难逃脱.汝言惧捉手不伸, 他道不伸能自觉, 其实想伸不敢伸, 人民咫尺手自缩.岂不爱权位, 权位高高耸山岳.岂不爱粉黛, 爱河饮尽犹饥渴.岂不爱推戴, 颂歌盈耳神仙乐.第一想到不忘本, 来自人民莫作恶.第二想到党培养, 无党岂能有所作?第三想到衣食住, 若无人民岂能活?第四想到虽有功, 岂无过失应惭怍.吁嗟乎, 九牛一毫莫自夸, 骄傲自满必翻车.历览古今多少事, 成由谦逊败由奢."

陈毅的一生, 实实在在地做到了在个人利益、名誉地位面前不伸手。

下页:诚实的孔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