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德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陈寿写《三国志》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晋朝有位杰出的史学家叫陈寿, 他写了史书《三国志》.我们大家熟悉的《三国演义》, 就是根据陈寿的《三国志》改编加工而成的, 所以《三国演义》的全名叫做《三国志通俗演义》。

陈寿在写《三国志》的过程中, 还有过一个有趣的小插曲呢。

陈寿在开始写《三国志》之前, 曾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他翻阅了原先三国留下的各种文献记录, 还搜集了大量的私人笔记资料, 还到許多重大事件发生的地点做过现场勘察, 决心把这段历史写得真实、准确。

可是, 有一段时间, 陈寿忽然停笔了, 而且人们看见他总在书房来回踱步, 常常陷入沉思.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 不久前来了一个亲戚, 发现陈寿正写到《诸葛亮传》这一章, 就向陈寿打算如何写诸葛亮这人.陈寿说诸葛亮是一位功不可没的历史人物.亲戚听了很生气, 责备陈寿忘记了家仇。

陈寿一家在三国时是蜀国人, 他父亲曾是诸葛亮手下的一员将官.一次, 他父亲办事时犯了错误, 被执法严明的诸葛亮狠狠地训斥了一顿, 还按军法惩罚了他父亲.陈寿的父亲愧悔交加, 从此再也没有振作起来.慢慢地, 他忧郁成疾, 终于一命归天了.后来, 陈寿又受到宦官的迫害, 处境十分凄凉.因此, 陈寿一家认为他们落到这步田地, 都是诸葛亮造成的, 心中十分怨恨

诸葛亮。

现在, 听亲戚这么一说, 陈寿也不禁彷徨起来.他想, 诸葛亮一生励精图治, 公而忘私; 而且南征北战, 百战百胜, 的确是位了不起的人物.按理说, 应该实事求是地把这些写出来, 可是, 自己一家的遭遇, 又使他在感情上对诸葛亮有些别扭, 而且, 如果照实写, 亲戚们也不会原谅他.到底该怎样写呢?陈寿心里很乱, 于是, 他干脆停下笔来, 想把自己的思绪理清楚.这天, 一位朋友来看他, 陈寿憋不住, 就把心里的苦恼告诉给了朋友。

那位朋友听后说: "人们都称赞司马迁的《史记》, 说它正直公允, 准确无误, 不假意赞美, 不隐瞒丑恶.你这部《三国志》是否也能如此呢?"听了朋友的话, 陈寿一下子醒悟过来: 是啊, 作为一个历史学家, 第一要做到的就是诚实无私.当年司马迁宁肯得罪皇上, 也要尊重事实, 秉笔直书.现在, 我难道能为自己私人的恩怨而歪曲历史吗?那我不是成了千古的罪人了吗?

陈寿又飞快地写了起来, 很快"诸葛亮传"就写成了.陈寿还特地把这一篇文章拿去给朋友们看, 请他们提出修改意见, 生怕自己有什么写得不公正的地方。

后来"诸葛亮传"成了《三国志》一书中写得最为精彩的部分。

下页:陈毅写诗律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