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德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贝尔与电话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电话, 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許多方便.假如有一天没有电话, 人们将会感到多么的不习惯.那么你们知道, 伟大的发明家贝尔为发明电话付出了多少艰辛的劳动和心血吗?

贝尔, 1847 年3 月出生于英国英格兰爱丁堡市的一个聋哑教师的家庭.从小就对自然科学知识有浓厚的兴趣.他1871 年随父亲迁居美国, 并加入美国国籍.后来, 他对声学实验发生了特殊兴趣, 并着手对声波进行研究。

有一天, 贝尔从一个偶然的实验现象中受到了启发。

当他把电路接通或断开的时候, 螺形线圈便发出轻微的噪声, 这就像莫尔斯电码"嘀哒"的声音一样。

一个大胆的设想在他的脑海里浮现出来了: 既然空气能使薄膜振动发出声音, 那么, 如果用电使薄膜振动, 人的声音不就可以凭借电流输送出去了吗?这个想法成了他设计电话的理论基础。

年轻的贝尔当时非常激动.他专程到华盛顿, 去拜访久负盛名的电学家瑟夫·亨利.向他谈了自己的发现和设想, 得到了老科学家的热情鼓励.亨利的鼓励给了26 岁的贝尔极大的信心和无穷的力量。

从此, 他便刻苦攻读电学, 这时, 贝尔恰巧碰上了18 岁的电气技师沃特森.由于志同道合, 两人马上结合起来, 并从此开始了长期的共同奋斗.他们反复试验, 制作了許多模型, 花了2 年多时间, 实验仍以失败告终.后来, 好不容易才制出两台样机, 为了检验其效果, 便在两个房间装上电线, 电线两头分别接上样机, 然后两人分别在两台样机面前边调试边喊话.很遗憾, 对方的声音是听到了, 但不是通过电线传来, 而是透过墙壁或从过道上传来的.仪器中根本听不到声音.好心的邻居也很耐心, 允許他们的电线穿过自己的房间, 并默默地忍受着他俩无休止而又毫无结果的喊叫.嗓子都快叫哑了, 可机器并不体贴和理解他们, 还是个"哑巴"。

为什么屡遭失败呢?贝尔陷入惆怅之中。

夜阑人静, 贝尔望着满天繁星, 双眉紧锁, 一筹莫展, 他想起了老科学家亨利的亲切话语……

"先生, 你听! "沃特森从背后呼唤他。

哦! 远方传来优美的吉他声, 像叮呼的山泉在寂静的夜空回荡, 扣人心弦.贝尔定神细听, 听着听着, 顿然醒悟.他冷不防猛地打击了助手一拳: "有了, 沃特森! "

原来, 他从吉他的共鸣声中受到启发.他想, 肯定是我们送话器和受话器的灵敏度都很低, 声音很弱, 分辨不清.要是像吉他一样, 配上共鸣装置, 不就解决问题了吗?贝尔立即设计了一个音响草图, 和沃特森一道连夜赶制音箱, 一时没有材料, 就毁去床板.待制作完毕, 黎明已在迎接他们了.接着他们又改装机器, 一连忙了两天两夜, 直到第三天傍晚, 终于把机器全部安装完毕。

俩人尽管三天三夜没有很好休息, 但一点也不觉得累, 反而感到特别兴奋.他们关严了门窗, 准备试验了。

贝尔一面调试机器, 一面对着话筒讲话.沃特森在另一间房子里屏气静听, 也准备讲话.突然话筒里传来贝尔清晰的声音:

"沃特森先生, 快来呀! "

原来, 贝尔在操作机器时, 不小心把硫酸溅到腿上, 痛得难受, 急忙求救。

"贝尔, 我听见了! 听见了! "

贝尔也听见了沃特森的声音.这就是有史以来第一次电话通话.两人欣喜若狂, 相互大喊大叫, 以致谁也分不清对方在喊什么。

他俩不約而同地放下电话机, 冲出门, 直奔对方.两人在走廊相遇, 眼含兴奋的泪花, 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历史老人在一旁记下了这一时刻: 1875年6 月2 日晚.这时贝尔28 岁, 沃特森21 岁。

他俩在初步成功的基础上, 继续研究, 改进装置, 终于在1915 年研制成了第一架实用电话机.这种电话仍有一些缺点, 如声音不清楚, 杂音大, 传话不远等。

发明电话的消息传到爱迪生那里, 他仔细分析了电话的缺点, 经过进一步研究, 制成了碳粒送话器, 使传送效果明显提高。

以后, 电话进入了人们的生活领域.如今, 各式各样的电话, 如电視电话、自动拔号电话、光电话、记录电话等相继出现, 为人类的通讯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贝尔发明电话一事, 对我们很有启发.他当时是个对电学一窍不通的青年, 但是他善于发现、观察, 并立志要发明电话.他的敢想、敢干、不为权威所吓倒的精神是十分难能可贵的.他捷足先登, 顽强拼搏, 先于大科学家发明了电话。

下页:曹操割发代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