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伦理生活化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六七、守法也是观念问题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汪希教授

琉球受过日本人和美军的双重影响,琉球人都非常守法。那霸(琉球首府)的交通秩序,远比台湾好。但据说也是靠‘重罚’才养成的习惯。

对于有一些人来说,守法和守份也可能出于观念,而观念来自教养。出于观念的守法和守份,境界自然更高了一层。

四十多年前,一切都没有上轨道,私立学校办理招生,也往往如此。H先生的小弟考高中一直落榜,后来北部某一私立学校招生,小弟同样落榜了。该校教务主任是H先生推荐的,他倒过来和H商量,把小弟名字加写在榜尾不就得了。

H先生居然不予同意,认为对弟弟是不好的示范,是一种反教育的行为。后来事实证明,拒绝接受,确实对小弟一生,有很大的正面的影响。

又一次,H先生在一处公家官署办美援的公文。因为不是编制以内的员工,每天只要人到,不必‘签到’。于是有人鼓励他作弊(好像并不犯法),每周申请两天半出差,每个月四次。出差费补贴正副主管和主任秘书三人,自己也分得一次。H先生以辞职拒绝。却是出于内在的教养,并非外力。

—良好的教养,更能培养正确的观念。

 
下页:六八、法律以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