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伦理生活化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六十、张委员的体贴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汪希教授

张委员是当年立法院的‘老贼’之一,远比今天大多数小贼们高明—知识、人品和道德都高明。他也有很多小故事,让许多人一直在怀念他,虽然他已过世了二十多年了。

他在他的故乡担任过‘厅长’级的职务,为了减少应酬,总是声言回家晚餐,陪陪家人。家中的伙食当然很好,可是他常常想到吃些普通的东西。每当他入座面对佳肴,而又想到某种可口的食物时,总是找来副官,轻加责备。例如说,今晚某公馆邀宴,好像已经破例答应了人家,怎么你也不提醒我一声,难道你也老了,忘了。副官很有默契的道歉,然后吩咐司机,立刻陪主人外出。所谓某公馆邀宴,不过是到某一家酒馆,去吃他想吃的某一道菜罢了。

有时他一顿饭可能吃上三家酒馆,其实只是吃三道想吃的菜。他不可能每家只点一道他要吃的东西,所以难免有很多浪费。但他点而未吃的菜肴不动,指定送给某些人士。

他不愿指定家人专门为他准备这样那样,家人都够辛苦了,不要再添麻烦,不要去委屈了他们。至于满足自己的食欲,随兴乱吃,是因为他也不愿太过委屈他自己。薪俸已经可以养家养廉,随兴小吃,又可趁机松弛一下整天的忙碌,也好。

—体贴人情,无妨包括自己在内。

 
下页:六一、也是一种自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