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伦理生活化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六一、也是一种自私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汪希教授

人们往往只能以自己的知识(所了解的范围),作为评论(人或事)的基础。不一定是无知(如肯谦虚一些,便不至如此),但却是一种自私。

有位前清秀才,饱读中国诗书,未受现代洗礼。晚辈和再晚一辈的年青人来看他,他必问近来作诗(旧体诗)没有。如回说‘没有’,一定诚恳劝你要用心读书,多多作诗。如回答说‘有’,那很好,还算用功。假如能带著一首两首诗作,声明今天除了问安而外,特来请教,请求改正。老人会喜出望外,一面改正,一面鼓励。‘青年人像你这样用功的,现在已不多见。写的不好不要紧,我会改。你只管多写’。老人家以为用功者,就是多读中国旧书。以为有学问者,就是会写旧体诗。

某一位公教家庭的主妇,经常批评老公用钱小气。经常骂张家大嫂太过会算,张先生才赚那么一点薪水,有什么好打算的。你看李家大嫂多会化钱,该多么潇脱。但是她忽略了两个事实,她家和李家,入不敷出,都过活得捉襟见肘。而张大嫂家,因为量入为出,有预算永远不穷。

这位大嫂娘家富有,她的生活的知识和习惯中,就没有‘预算’这两个字。

—只用自己的知识去评论,也是一种自私。

 
下页:六二、发言要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