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伦理生活化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五七、强迫推销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汪希教授

强迫推销,自然不顾对方的立场,意愿和兴趣。

强迫的结果,纵然出于善意,也不为对方领情,甚或引起反弹。更为严重者,往往反目成仇。此所以全世界接受美援(经济的、科技的、军事的等等)的地区,总是有不同程度的反美的声浪和行动。

主要的原因是,美国人无时不在强迫推销民主政治,手段几手无所不用其极。不久以前,在东非的两个较落后的国家,掀起反美巨浪,当地死亡好两千人,美国使领及侨民也死亡十多人。中东地区纠纷一直无法摆平,阿拉伯国家普遍仇美。美国人只知道,民主是二十世纪思想的主流。却严重忽略了,在地人的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同的国情民俗,和不同的价值观。

推销的东西可能是物品。但无论如何价廉物美,无论怎样方便耐用,一动用‘强迫’推销的手段,总是惹人生厌的事情。推销的东西也可能是一个观念,但只可以理性说服,客观劝导,不能够强迫,强迫是高度的不尊重、不民主。

四十多年前,建国中学一位高材生,被父母强迫报考医学院—能救人苦难,又自己赚钱,该有多好。但听说这位优秀青年牺牲了。

—多尊重别人的立场和意愿。

 
下页:五八、理和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