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伦理生活化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五八、理和礼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汪希教授

管老先生教训小儿女们,常说时代是民主了,父子也可以‘讲理’,真理是越辩越明的。但必须‘守礼’,伦常道德更不可偏废。守礼是相对的,儿女们有儿女的礼貌,父母们也同样有父母的礼貌,不可不知。

邻居一位詹博士,自小娇养惯了,学成归来,更不在意礼为何物。常为家庭琐事,和老爸爸争辩。姑不论‘理’的曲直对错,‘礼’貌就非常遗憾。大声争著讲话,若似理直,就非得气壮不可,那绝不是对待父母尊亲属的礼貌。

所幸这位小博士,虽很无礼,但尚明理。老爸爸请教管老先生,老先生说事到如今,不能全怪小博士。老爸爸自小的纵容,也要负责。于是相约在管老的儿媳返来的时候,由老爸爸找个理由,带小博士过来见见面。由于常常见面聊天,从管家的家教(生活习惯)中,小博士终于‘变化气质’。从此理虽直,不敢气壮,而能‘气和’。能低声下气的和老爸爸沟通,不再高提讲理的分贝。

小博士的大转变,其实还是得力于他的老爸爸。老爸爸先学会‘老子对待儿子的礼貌’,先能改变了他自己。小博士本来就是‘明理’的,只是在‘守礼’上新有了进步而已。

—讲理重要,守礼更要紧。

 
下页:五九、权宜之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