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伦理生活化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四十、伦理的象征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汪希教授

汪先生推荐前逢甲大学董事长廖博士,和中兴大学的前任校长贡博士,担任中华伦理研究学会的顾问。是因为这两位博士教授本身就是‘伦理的象征’。

贡校长家庭美满而和乐,夫人雷教授内助外助都非常人能及。儿女们个个读书有成,连同儿女的配偶们,几乎人人是博士,而且都很孝顺。其第三代也将取得博士学位了。如称赞他们是博士之家,幸福之家,都不算过誉。

廖董事长儿女不多,但个个都有卓越的成就。他和元配夫人孟老师情深爱笃,他也有一个模范的家庭。廖先生秉承其先世教训,兄弟之间,友爱非凡。他曾经写过好几册‘齐家之道’等书,流传于世。

更值得一提的是,他和继配夫人日籍女士,经谢前副总统介绍相识,极为亲爱,但廖先生坚持要为元配夫人守义五年,毫无勉强,才在八十一岁时举行婚礼。新夫人也很能支持丈夫的义行。

在祝贺的宴席上,汪先生说过一段感性的话。他说,在我们处身交往频繁的多元社会中,人与人的感情可能有密度,因而成为最亲密的战友。感情也可能有强度,杯酒之间,就得而以生死论交,热烈过人。但却缺少‘桃花潭水深千尺’那样的深度。也缺少‘高山流水’那样的纯度。今日感情的深度和纯度,我们又可以在廖先生婚姻中见到了。

—愿人人都能成为伦理的象征。

 
下页:四一、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