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伦理生活化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四一、探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汪希教授

为了发掘有潜力的球员,著名球队会派出‘球探’,四处探索,多方争取。同样为发掘有潜力的演员,认真的影视公司,也会派出‘星探’。

我想伦理会也应该学样,就各分会会员中,征求‘探员’。或委托会员们代邀他们的亲友,客串‘探员’。四处采访,为中华伦理传统的原则,找出当代的实行家。或以文字纪录,或以录音访问,定期汇送会内编辑部门整理。

整理出来的资料,可以写入‘伦理月刊’和‘企业伦理’这两份刊物,可以编成专书,可以在报纸辟一个专栏,可以到电台、电视台辟一个时段。运用本土的潜德幽光,来化除暴戾之气,来转移庸俗的世风。进而匡正人心,增进祥和。

台湾的大都市多已现代化了,但广大的乡村,依然有传统的保守。‘为善不欲人知’的原则,早已深入人心。即如嘉义何老人的行善团,何尝为沽名钓誉而造桥?无数的伦常光辉的事迹,不可能由他们自己提出来,去‘申请’好人好事的褒扬。

有著庸俗的‘作秀’心态的人,永远不会了解‘为善不欲人知’的崇高和纯洁。不为人知的潜德幽光,所以必须我们主动去发掘,所以必须去探求,所以必须先把‘探员’动员起来。

—‘为善不欲人知’是美德,发扬出来便是善行和教育。

 
下页:四二、外国的月亮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