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伦理生活化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三二、无知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汪希教授

无知并非一无所知,而是对某一人、某一事、某一个道理缺乏了解。尽管人人都不轻易承认无知,但往往因为无知而误事,并不自觉。

王先生无知于抽菸并非个人之事,几十年为自己抽菸而辩护,而且理直气壮。好像抽菸顶多伤害他自己,干别人何事。邱吉尔雪茄不离口,还不是活到九十多岁。麦克阿瑟烟斗不离嘴,年纪不比邱小。他自己抽菸几十年都没有出皮漏,大家穷紧张个什么?直到前年他才确知二手菸害的严重性,也就断然戒掉了。

病人有知的权利,是近年流行的一句话。话是不错,但人有个别情况,医生却未曾重视,也或许无知。无可否认,有些人开朗洒脱,能勘破生死大关。有些人想不开,闻知有危险,会立刻崩溃。邻居某太太得了癌症,发觉时已经较晚,无知的医生仍坚持‘知的权利’,病人却因此提早结束了生命。

孔子时代,天下已乱。许多才智之士,为求洁身自好,往往隐于下位。孔子不以为然,遇荷篠之丈人,使子路返见之。遇楚狂,下车欲与之言。意指贤者如再不出来服务社会,眼前的温饱也不可长保。孔子以为他们都‘无知’于这个道理。

—要用谦虚和善意化除无知。

 
下页:三三、伦理生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