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三三、伦理生活化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汪希教授

如能做到‘生活伦理化’,便可以培养你成为高等人类,过一流的文化生活。虽然二流或二流以下的生活,也是生活,总不免庸俗、肤浅、重物质而忽视精神价值,强过动物的地方不多。

要想‘生活伦理化’,先得让‘伦理生活化’。也就是先要把伦理的原则和精神,融入日常生活中。点点滴滴的融入,能成为国人的生活习惯。久而久之化为天性。

‘伦理生活化’的途径还很多,可惜近代物欲横流、乱象丛生、人心败坏、法纪废弛,很少有人注意实践罢了。例如朱柏庐先生的治家格言(即朱子家训),指导国人,在每天每天的作息中,学到作人的原则,待人的态度,和作事的方法。虽然现代生活环境已有变迁,此一古老格言仍然值得修正推行。不但家庭适用,更是中小学绝佳的课外教材。

好像是宋哲元将军吧,当年把四书改写成浅显的歌谣,早晚带士兵‘唱歌’。士兵虽大多并不识字,却个个唱得出大道理——爱国和保乡。也唱得出小道理—作人、作事和待人。无论大事小事,其效果都非常宏大。这个‘方法’,实在值得模仿和发扬。

伦理不是说的,是做的。做,就是实践,实践要注重方法。上面说到的‘格言’,是应该做的内容。说到的‘唱歌’,该是怎样去做的方法,至少是有效的方法之一。

—伦理贵在实践,必须生活化。

 
下页:三四、五育融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