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伦理生活化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三一、六尺巷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汪希教授

安徽省桐城县,在清朝出过父子双宰相,地方传为佳话。儿子宰相叫张廷玉还配享了太庙,更是满人政权中难得的‘异数’。老子宰相叫张英,也是了不起的人物。

桐城派古文就是发源在桐城人之手,当时的健将有方苞、姚鼎和刘大魁。他们三位的家族都是望族,以方家人丁最多,田地最多,在地方的势力最大。

后来方家和张宰相家发生边界纠纷,张家人丁单薄,不是对手。由族长派专人送一份家信,向老宰相求救。好像做宰相的人,都是有度量的。只见张英老先生在家信后面批示四句话:

‘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张家的族人遵照老宰相指示,将院墙退后三尺。

方氏家族也不后人,也将自家的院墙退后三尺,中间空出一条走道,成为象征谦让的六尺巷。据说至今此巷还在,便利无数子孙们通行。

当时相争,无非意气。忍得一时,让得一步,便是天下太平。敦亲睦邻,谦让是极为重要的原则。

—谦让是与人相处的美德。

 
下页:三二、无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