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伦理生活化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二七、论礼义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汪希教授

‘大同世界’—无私无我,发乎爱心,顺乎自然,毫无勉强,乃构成理想的社会。尧天舜日时代,庶乎近焉。

‘小康世界’—有私有我;但同时有客观的礼义,有共同的价值观,有高尚的人文精神。禹、汤、文、武、成、周六君子,咸能垂范后世。礼义的功能在于规范和约束。

‘法治’—春秋末‘礼失而后言法’,生活秩序已需要法律的强制,才得维持。荀、韩、商、悝、李、管诸贤,贡献特多。但人文精神,渐趋低落。

‘礼法并重’—是当前救世的不二良方。

重振法律权威为第一优先,不惜用严刑峻法以治标,是当务之急,是政府的大责。

治本之道在倡导伦理。社会上下要全面动员,来重建礼义法制,共同的价值观,和高尚的人文精神。这也正是伦理会所应分担的重任!伦理会愿透过月刊和企业伦理这两份刊物、以及讲话报告等种种活动,持续推动‘伦理生活化’,以追求‘小康’境界,进而谋求‘生活伦理化’,以迈向大同。

—当前更需要规范与约束。

 
下页:二八、十手所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