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伦理生活化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一八、四十五分的启示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汪希教授

希腊哲人曾说过:‘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足见他们对真理的坚持。假如面对的并不是真理,而只是一些见仁见智的小事情,倒不妨偶然来一次:‘吾爱吾师,吾更爱吾师’。这是W先生对妥协的领悟之一。

他在大一时选修一门社会科学—经济学概论,老师是留德的名教授,优点有一箩筐,拥有当时少有的最高学位—博士,有国际声望,教学严格得不得了,也热心的不得了。例如他叫学生准备两本笔记簿,前一周笔记整理好,是今天的上课证,否则‘滚出去’,这是他的严格。他说他恨不得把全部学问,五十分钟以内全都给学生、这又是他的热心。

其实他的缺点也很多,只是名气太大,无人敢于批评。‘概论’的功课,并不需要他的全部学问。一口苏北口音,少有人听得懂他讲课。学问大,又太过热心,难免天上人间,杂乱无章,他讲课确实如此。

W先生经过细心整理,期中试卷上回答得简明扼要,纲举目张。本以为可大受夸奖,结果只得了四十五分。他和同学深入讨论后,大考正反写满了三张试卷纸,结果得到额外加分—得到一○五分。致胜之道很简单,只是跟随老师同样啰嗦,同样贪多,而已。

—小原则无妨‘酌量’妥协。

 
下页:一九、以偏概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