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伦理生活化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一九、以偏概全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汪希教授

惠人百恩,偶有一怨,这一怨往往泯灭百恩。帮忙朋友十次,只有一次帮不上忙。他所念念不忘的,往往并非十次的帮忙。虽不足训,但确也是人情之长。此二说自然是以偏概全,但也凸显了人性的浇薄。

相对的,韩信能不忘漂母的一饭之恩。近代有位施教授,念念不忘他老师给他的一句话,建议性的一句话而已。此二例并非以偏概全,但却能凸显人性的敦厚。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应该学习的是后者的敦厚,而不是前述的浇薄。

有一位老太大,平生开刀七次。老先生独力支持家计,早期公教人员的生活并不宽裕,老先生为了筹钱(多半是借贷)和照顾,十分辛苦。老太太自然很感谢。可惜有一次(好像是第六次)开刀后,老先生自己去消遣了三场卫生麻将,老太太几乎恨之入骨,几十年念念不忘。其实那一次开刀期间,同样安排好晚上有晚辈陪伴,中午老先生自己送饭,陪著一道用餐。而且,开痔疮只是并不太大的手术。

老太太以偏概全,当然也是人情之常,并不足怪。所不可思议的是,老先生几十年的道歉和解说,丝毫化解不了老太太的‘怨’和‘恨’。多次手术的辛苦和关怀,抵不过一次的疏失。

—所以,理性思考就十分重要了。

 
下页:二十、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