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伦理生活化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六、尽其在我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汪希教授

国人见面,抢先举手或拱手招呼对方,是礼貌上的尽其在我。孩子相争,甚至不问对错,先责己子,这是睦邻方面的尽其在我。孩子争论,不可能有大是大非的问题,大人如果卷入,问题复杂,反伤感情。甚至大人说理未清,孩子们又已携手同游,欢乐如故。

老师有责任照顾学生,前几年有位林幸娟老师,为了抢救学童,自己牺牲了性命。尽其在我,已到了不知有我的地步。周文王‘为人君,止于仁。为人臣,止于敬。为人子,止于孝。为人父,止于慈’,更是尽其在我的最高典范。根本不望对方的回馈或报答。

先听听对方讲话,不要抢著讲。不但是一种很好的礼貌,也是尽其在我的一种尊重。尊重,自然是和谐相处和团结合作的基础。

面对与人沟通之时,先求真诚的倾听,心存接纳,乐意支持,才算能尽其在我。否则,表情颇不耐烦,甚至抢先表达己见或批评,都足以弄僵气氛,触怒对方。就算必须表示一点规劝或指责,也要听清对方的陈述,了解到问题的核心,然后才婉转表达,但也不能伤了对方的尊严。

—在彼此尊重下,力求尽其在我。

 
下页:七、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