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体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免疫系统-人体安全的秘密警卫部队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一个人的身体是否健康,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体内部免疫系统的功能是否正常,正如一个国家的安全要靠军队和警察来维持一样.人体的免疫部队不断抵御外来病毒、病菌和各种有害物的入侵,并消除体内病变、衰老和死亡的细胞,使人体平安无恙.人体的免疫系统主要包括淋巴器官和免疫活性细胞.诸如骨髓、胸腺、脾、淋巴结、扁桃体等都是重要的免疫器官组织,免疫活性细胞是指淋巴细胞等。

非特异性免疫和特异性免疫 人体具有一些保护性功能,皮肤及体内各种器官的管腔壁内表面的粘膜,形成了天然屏障,是人体的"长城",可以阻挡病菌的侵入; 唾液、眼泪中含有大量的溶菌酶,具有杀菌作用; 血液、骨髓、淋巴结等组织中的白细胞、巨噬细胞,都能把侵入人体的细菌、病毒以及体内老死和受损的细胞及肿瘤细胞吞吃、消化掉,等等.这一类保护防御机能对一切病原体都起作用,叫做非特异性免疫。

还有一类免疫通常只对某一特定的病原体或异物起作用,叫做特异性免疫,这要依靠人体的免疫活性细胞来行使。

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 细胞免疫是依靠胸腺释放一种"长寿"的小淋巴细胞,叫做"T 细胞".它可以直接攻击并消灭入侵的病菌、病毒等; 也可以促使巨噬细胞去吞噬这些病原体; 它还能阻碍肿瘤细胞的生长。

体液免疫与脾、淋巴结释放的一种小淋巴细胞有关,这种小淋巴细胞简称"B 细胞".B 细胞和入侵的病原体接触后,变为浆细胞.B 细胞和浆细胞都能产生抗体,即"免疫球蛋白",它能中和、沉淀、杀死和溶解入侵的病原体.給婴幼儿接种疫苗,也可以使人在不发病的情况下产生相应的抗体,从而对某种疾病获得"免疫力"。

下页:胸腺-细胞免疫中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