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动物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雄海马的“分娩”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在热带和亚热带水域近岸地区的海洋中,栖息着一种奇特的小型鱼类,它具有马的面孔,龙的身躯,人们叫它"海马"亦称"龙落子".海马属于鱼纲海龙科,是一种古怪而有趣的鱼类。

海马吻端延舌成管状,口在前端,背鳍、臀鳍、胸鳍均不分支,鳃退化很多,鳃孔小,呈裂缝状,身体侧扁,体表被覆有环状骨板,头与躯干成直角,头形似马头,胸腹部突出,尾四棱形细长,并能依靠尾部的弯曲、缠绕在海藻或漂浮物上进行休息.海马游泳时十分有趣,身体垂直地立在水中,利用背鳍的运动以及身体的屈和伸作直升、直降的游泳.海马身体的前后部不会动,但它们的视力发达,眼睛能经常转动,找准猎物后,把筒状的嘴靠近它,随着一种特殊的声音,猎物随着水流被吸入嘴里。

海马不仅长相奇特,它的生育方式也很有趣.雄性海马代替雌性海马担负起了怀孕及生育的职责.雄性海马的尾部下方有一个由两层褶皮连接形成的袋子,叫孵卵袋,到了生殖季节,许多雄海马互相靠近,继而分开,开始了旋转木马般的游动.这种行为是相互刺激而进行的,这样的表演要进行很长一段时间.当它们浮出水面时,孵卵袋由于摇摆的作用而胀起.如果雄性海马脑袋后扬,尾巴低垂并在水底游动,这表明雄性要开始交尾.雄性尾部向前弯曲,使孵化袋收紧,排出袋内的水.然后让水再次注满,这种过程会逐渐激烈而频繁。

雌雄海马交配之前也要表演一番,它们作着旋转木马般的游戏,身体相互触碰,由水下至水上,再由水上至水下.这样的舞蹈要持续几个小时.交配时雌性海马把生殖乳头插入孵化袋中,10 分钟后,当数百枚桔红色的卵塞满孵化袋,雄性海马便会沉入水底,找块安静的水域照顾它的后代.受精卵经过3 周的发育,孵化出小海马,当小海马出生时,它们的爸爸用弯起的尾部缠住水草,身体前后摆动,孵化袋慢慢张开,依靠肌肉的收缩,把小海马一只只地挤出来.每批约1~20 只.此时的小海马便要远离父母的保护,在海洋中独立生存了.小海马经过3 个月的时间便可以长成成熟个体。

多数人只知道海马生活在海洋中,而对淡水中生活的海马了解甚少.淡水海马又叫卢莱爱米海马,是以发现人——法国鱼类学家路易·卢莱的名字命名的.其产地是湄公河.由于多种原因,对淡水海马还未作进一步去研究.究竟淡水海马是如何从海洋进入淡水的呢? 至今还是一个谜。

下页:借胃怀胎-胃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