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动物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借胃怀胎-胃蛙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青蛙的生殖方式已是尽人皆知,青蛙在水中产卵,受精卵孵化出的幼体——蝌蚪生活在水中,经变态发育后长成小蛙可以水陆两栖.在澳大利亚,有一种小蛙有着奇特的生育方式.其受精卵的孵化和幼体的变态都是在雌蛙胃中完成的,下一代的小蛙直接从母亲嘴里跳出来.这种奇特的小蛙叫胃蛙。

胃蛙的胃在平时用于消化食物,但到了繁殖季节,就会由消化器官完全转变为临时的"子宫".当雌蛙排卵、雄蛙排精、卵细胞受精之后,受精卵会随着水流全部被雌蛙吞进胃里.受精卵便在胃中分裂、发育,并孵化成蝌蚪,再经变态成为成体的蛙.由于雌蛙的胃担负起子宫的作用,孩子不断长大,使雌蛙的胃也逐渐变得很大,甚至把肺完全压扁,而无法正常的呼吸.最后,只能依靠皮肤代替肺进行呼吸,供给生存所必须的氧气。

胃蛙"怀孕"的时间大约为8 个星期,当幼蛙从母蛙张开的嘴中被吐出来时,就可以在妈妈身边游动觅食了.等幼蛙稍长大些后才离开母亲自由生存。

下页:求爱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