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flash版 < 人体穴位图解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孔最穴上肢穴位图解
来源: 作者: 时间:



取穴方法
  取此穴位时应让患者伸前臂仰掌,该穴位于人体的前臂部位,前臂内侧,在太渊穴与尺泽穴连线的上4/9处。

主治疾病
  此穴的主治疾病为:哮喘、咳嗽、痔疮、肘部疼痛、喉咙疼痛等。该穴为人体手太阴肺经上的重要穴道之一,本站有关该穴的治病穴道疗法有:治疗哮喘治疗喉咙疼痛

补充内容:(国家针灸穴位取穴标准)
  孔最穴 Kǒng zuì(LU6)
  〖取穴方法〗 该穴位于前臂掌面桡侧,当尺泽穴与太渊穴连线上,腕横纹上7寸处。
  〖解剖〗 有肱桡肌,在旋前圆肌上端之外缘,桡侧腕长、短伸肌的内缘;有头静脉、桡动、静脉;布有前臂外侧皮神经,桡神经浅支。
  〖主治疾病〗 咳嗽气喘,咳血,咽喉肿痛,肘臂挛病,痔疾
  〖人体穴位配伍〗 配肺俞穴尺泽穴治咳嗽,气喘;配鱼际穴治咳血。
  〖刺灸法〗 直刺0.5~l寸。
  〖附注〗 手太阴经郄穴。
  〖穴义〗 肺经的地部经水由此渗入脾土。
  〖名解〗
  (1)孔最。孔,孔隙也。最,多也。本穴为肺经之穴,肺之时序应秋,其性燥,肺经所过之处其土(肌肉)亦燥(肺经之地为西方之地),尺泽穴流来的地部经水大部分渗透漏入脾土之中,脾土在承运地部的经水时如过筛一般,故名孔最。
  (2)肺经郄穴。郄,空隙也。本穴物质为地部经水,而承运本穴经水的地部脾土性干燥,经水流经本穴时大部分漏失脾土之中,脾土如有众多空隙一般,故为肺经郄穴。
  〖气血特征〗 气血物质为地部经水,性温热。
  〖运行规律〗 经水一部分循肺经向列缺穴流行的同时又不断地渗入脾土之中,另一部分则在吸收脾土之热后气化上行天部。
  〖功能作用〗 将肺经冷降的水液分润脾土。
  〖治法〗 寒则灸之或深刺补之或点刺出血,热则泻针出气或凉药水针。



相关穴位图解
曲池穴
中渚穴
阳池穴
 
内关穴
 
外关穴
指间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