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穴道刺激疗法 < 中医按摩治病 < 健康书籍 
治疗痔疮(痔核)
来源: 专题:人体穴位图 

痔疮有好几种,但以痔核占绝大多数。肛门周围有许多静脉如网络般地流通着,若有瘀血,就会产生叫“静脉瘤”的小疣状物,这种状态,就是痔核。

而发生在肛门的痔核称之为外痔核,发生在肛门内侧时则称之为内痔核,一般称为“疣痔”的,就是指内痔核。

穴道疗法并不能说对所有的痔疮都有疗效,但若是初期的疣痔时,只要刺激孔最穴,可减轻令人无法忍受的痛苦。

穴位及治疗

孔最穴位于人体手臂上,要找此穴,请先找尺泽穴。肘部弯曲时,肘部内侧的正中央有一条很硬的筋。在这条筋的外侧,就是尺泽穴。从尺泽穴往手腕内侧的横线,画一条直线,将此线九等分,从尺泽穴起约4/9处,就是孔最穴。有痔疮的人,一压会很痛,应该很容易找到的。

孔最穴自古以来即是治疗痔疮的穴位而广为人知。痔痛难耐的患者,请务必试试本穴看看。

孔最穴以线香灸反复刺激,就会有效。

其他,百会穴大肠俞穴次髎穴足三里穴等也都有效,请一同利用。

治痔疮姿势

若是初期的疣痔,在治疗时不要便秘或泻肚子、入浴,随时保持肛门的清洁,及促进血液循环等事项的同时,早晚做下列姿势,有助于快速地只好疣痔。

首先,仰卧,在腰部下放置枕头,垫高臀部。接着,高举两腿若盘坐般的交叉。抬高时,臀部不使力,放松肛门的肌肉。保持这种姿势2、3分钟,请每天起床后、就寝前做此姿势。做这姿势时,臀部比心脏高,容易清除肛门部分瘀血,可松弛肛门肌肉,促进血液循环。



· 下页:治疗高血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