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疾病自疗·自我保健 < 健康书籍 < 首页 :当前 
改善情绪请放声大笑吧
来源:居家宝典 类别:

情绪可以说是每个人心境的晴雨表。据美国《华侨日报》文章介绍,专家认为影响情绪的主要原因有3 类:生物化学原因包括药物、酒精、激素、营养等;环境原因包括天气、对刺激(如气味或声音)的感受;日常生活的影响包括成功和失败、离别相聚、文化和艺术等。

科学家们发现,有些人早晨容易醒来,在早晨感到快活、精力充沛,这类人属于“百灵鸟”型。有些人早晨醒来时则脾气暴躁,白天没精打采,直到晚上才感到精神舒畅,这类人属于“猫头鹰”型。许多专家认为,这些情绪变化是由体温的周期性变化引起的,体温高时绪就好。另一种影响情绪的因素是睡眠节津失调,实验证明,没有正常睡眠的人,白天就显得紧张和焦虑。此外,妇女的月经周期、人体内血糖的浓度及空气中电离子的含量等,都会对情绪产生影响。

专家们提供了改善情绪的几种方法:

1.多做体操。有个医院曾做过试验,让2000 名学生和病人每天做体操,一段时间后,40%~50%的人感到优郁减轻。

2.改变一下环境。如果以前你总是呆在家里,可以试着去逛商店或看朋友。

3.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如读书、看电影。

4.情绪不好时不要上床睡觉。

5.情绪不好时,大哭一阵会减轻忧郁。

6.不要以为拍拍别人的背就会使他快活起来,应当对忧郁的人说:“什么事使你不高兴?”态度要温和、亲切、诚恳。

7.如果你是“猫头鹰”型,而配偶是“百灵鸟”型,要练习适应彼此的差异。

8.专家们认为,解除忧郁、保持心情舒畅的最好方法是开怀大笑。笑对人体内各种分泌及化学物质变化产生明显影响,可以大大减少人在情绪上的种种不愉快。为了健康长寿,专家们劝告说不妨常常放声大笑,他们甚至说,“每日笑一笑,医生不必要”。

下页:爱打扮有益老年人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