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疾病自疗·自我保健 < 健康书籍 < 首页 :当前 
爱打扮有益老年人身心健康
来源:居家宝典 类别:

有人把老年人注意穿戴讥笑为“老来俏”。然而,“老来俏”对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却是颇为有益的。

国外学者曾对60~80 岁衣着讲究的老年人做了调查,发现有90%以上的人比他们的实际年龄年轻得多,有的人看上去甚至要比实际年龄小20 岁以上。心理学家们亦认为,老年人恰当而适宜的修饰与美容会带来青春的活力,经过打扮而显得大方、潇洒、有风度,这种“我还年轻”的心理对健康十分有益。在国外,男性老年人爱穿西装,系色彩鲜艳的领带;老年妇女爱穿色调明快的衣服,甚至追求流行色,打扮得都很时髦。而恰恰正是这种“时髦”,给予老年人一种心理上的快慰感。

老年人心理上的安慰和满足,对健康长寿是十分重要的。医学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人在心情愉快时,机体可分泌有益的激素、酶和乙酰胆碱,这些活动性物质能把血液的流量、神经细胞的兴奋以及脏器的代谢活动调节到最佳状态,并可增强免疫系统的功能。这就是“老来俏”对身心健康有益的奥秘所在。

当然,“老来俏”不是浓妆艳抹,要注意打扮得体。只要衣着整洁,合理使用化妆品,再配上合适的发型,就会显得“青春焕发”。此外,在色彩、式样上亦要讲究,诸如老年妇女宜选择隐花、色深一些的素净衣料,以显示出老年人的庄重。在注意修饰的同时,亦要讲究个人卫生和内在的修养。

下页:慢性膀胱炎的自我保健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