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疾病自疗·自我保健 < 健康书籍 < 首页 :当前 
请多活动您的“第二心脏”
来源:居家宝典 类别:

众所周知,人只有一个心脏,但由于人的脚掌上汇集了许多血管,而且又远离心脏,所以,人们往往把它称之为“第二心脏”。由于它离心脏很远,因此血液较易在那里滞留,影响整个机体的血液循环。但如果脚掌能经常活动,使其得到机械的压力和活动的刺激,则可加快局部的血液循环,对身体健康颇有益处。因为中老年人的心脏功能已经减退,周身的血液循环比较缓慢,所以更应当多活动脚掌。

活动脚掌的方法很多,这里介绍一种活动方便、简单易行的活动脚掌的
方法。即用脚掌踩踏竹片的方法。

其方法是:把一节手腕粗大的竹筒劈成两半,将两片竹片放在地板上,用脚掌去踩踏。踩踏的频率可与自己脉膊的跳动速度相同,中年人为每分钟72~76 次左右,老年人每分钟可踩80 次,每天早晚各踩踏一次,每次5~10分钟。当练习一段时间,动作熟练之后,踩踏时还可将大腿抬至水平部位,在踩踏的过程中可扶着墙壁、椅子等物来维持身体的平衡。实践表明,采用这种方法可收到良好的健身效果,奉劝中老年人不妨一试。

要知道,脚掌上的自主神经很丰富,尤其是副交感神经非常敏感。经常活动脚掌,副交感神经可受到不断的刺激,从而促进胃肠的蠕动,使其消化、吸收的功能都得到改善。同时经常活动脚掌,对治疗失眠和神经衰弱亦有一定的作用。

此外,脚部的活动,还可以消除下肢的倦怠感、肿胀感和炙热感,并能增强腿部的力量。

下页:改善情绪请放声大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