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疾病自疗·自我保健 < 健康书籍 < 首页 :当前 
消化道传染病的预防
来源:保健之屋 类别:

消化道传染病是发生较多的一类传染病,主要的、常见的消化道传染病有细菌性痢疾、病毒性肝炎、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证)和伤寒等。

预防的原则如下:

1.传染源的控制:要及早发现病人。对于病毒性肝炎、脊髓灰质炎、伤寒等病的病人都应按规定时期隔离。有条件时,细菌性痢疾也应隔离。对曾经与病人有过密切接触的人,要严密观察。发生病人随时向卫生部门报告。

2.切断传途径:消化道传染病都是经口感染的,因此,凡是与饮食有关的因素都要严加控制,做好食物、饮水和手的清洁卫生工作。切断传播途径是预防消化道传染病的主要措施。

(1)病人的粪便、呕吐物要用20%漂白粉乳剂浸泡两小时,病人使用的物品可用1%漂白粉澄清液或0.5%过氧醋酸消毒,也可用煮沸消毒。

(2)饮用开水,不喝生水,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生吃瓜果蔬菜要洗净消毒。

(3)加强卫生教育,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饭前便后洗手。

(4)消灭苍蝇孳生地,少年要积极参加扑灭苍蝇的活动。贮存食物要有防蝇设备。

3.提高人群抵抗力:除增强一般抵抗力外,在伤寒流行地区,大家都要积极参加伤寒、副伤寒菌苗的接种。与病毒性肝炎有过多次接触的儿童、孕妇、老年人及体弱者,可注射胎盘球蛋白,以防止或减轻病毒性肝炎的发生。

下页: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