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疾病自疗·自我保健 < 健康书籍 < 首页 :当前 
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
来源:保健之屋 类别:

呼吸道传染病也是发生较多的一类传染病。主要的、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感冒、流行性感冒(流感)、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脑)、麻疹、猩红热和流行性腮腺炎等。预防的方法是:

1.控制传染病:呼吸道传染病主要是病人呼出气体、飞沫中存在的病原体被健康人吸入而发病的,因而隔离病人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主要手段。流感、流脑、麻疹、猩红热和流行性肋腺炎等都要按规定的隔离期隔离人。有条件时,感冒病人也应隔离,如必须在公共场所活动,应戴上口罩。对和病人有过密切接触的人,也应按规定时间严密观察。

2.切断传播途径:

(1)搞好室内、外卫生,冬春季节要适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2)疾病流行期间,尽可能不要到人多拥挤的地方去,如集市、商场、影剧院等。

(3)家里发生了呼吸道传染病人,可在室内用食醋熏蒸。

(4)尽量避免到病人家串门、探视,若必须去时,应戴上口罩。

3.提高人群免疫力:

(1)冬春季节坚持体育锻炼,增强一般抵抗力,提高耐寒能力。北方取暖地区要养成入室脱衣,出门穿衣的习惯,避免受寒着凉。

(2)按计划免疫的要求,定期接种麻疹疫苗。生活在流脑流行地区的少年儿童,要积极参加流脑菌苗的预防接种。流感流行前要接种流感疫苗。

(3)在疾病流行期间,还可以服用一些中药预防。流感可用贯众10克、板蓝根12 克、葛根、藿香各10 克、滑石6 克、生甘草3 克,每日1剂,分两次煎服,连服三日。流脑可用大青叶、金银花、板蓝根、野菊花、贯众各30 克,每日一剂煎服,连服三——五日。

下页:止血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