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疾病自疗·自我保健 < 健康书籍 < 首页 :当前 
预防接种有什么用?
来源:保健之屋 类别:

天花是一种传播非常快的烈性传染病。在古代,它曾经是人类死亡的主要原因。中世纪时,欧洲人口的三分之一都死于天花。自从英国医生琴纳于十八世纪末年发更用牛痘可以预防天花,并将其应用于人类后,天花的发病率即逐渐大幅度下降。用牛痘苗预防天花,是人类预防接种的开始。预防接种是人类和传染病作斗争的有力武器,是产生人工免疫的重要方法。下面我们来看看人工免疫的过程。

人体得了某种传染病后,机体得到了对这种疾病暂时的或长期的抵抗力,叫做免疫。使人体得病的病原体叫抗原。人体和抗原斗争后,产生一种物质叫抗体。这种抗体就是免疫的物质基础。它对再次出现的同一类型的抗原具有抵抗力。

科学家利用这种特性,将无毒或低毒的细菌或病毒作为抗原接种到人体,在人体同产生抗体,这种抗体对可以致病的细菌或病毒同样具有抵抗作用,这种用人工方法获得的免疫力,叫做人工免疫。

目前可以进行预防接种的传染病有好多种。用细菌制成的制剂叫菌苗;用病毒制成的制剂叫疫苗。过去多种制剂都是注射的,因此,预防接种俗称“打防疫针”。实际上预防接种制剂不仅有注射的,还有口服的、皮肤划痕的和鼻腔喷雾的。所以“打防疫针”这个名词是不全面的,应该叫做预防接种。

每种菌苗或疫苗都有固定的接种时间,叫做计划免疫。每个少年儿童都要按计划免疫的规定,积极参加学校开展的各项预防接种。

下页:消化道传染病的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