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疾病自疗·自我保健 < 健康书籍 < 首页 :当前 
传染病怎样预防?
来源:保健之屋 类别:

传染病是我国目前发病率很高的一类疾病,其中有些疾病还是造成死亡的重要原因。传染病是可以预防的一类疾病。因此,我们懂得传染病的预防方法,就可以减少传染病的发生,既有利于家庭,也有利于社会主义建设。

1.什么叫传染病?传染病是由病原体引起的,在人群中可以相互传播并造成流行的一类疾病。病原体包括细菌、病毒、立克次体、霉菌以及寄生虫等。这些病原体侵入人体就叫传染,但传染不等于发生了传染病。只有当传染后,病原体大量繁殖使人体出现了某些症状和体征时,才是发生了传染病。

2.传染病发生的环节:了解传染病发生的环节是为了懂得怎样预防传染病。传染病发生有下列三个环节。

(1)传染源:顾名思义,传染源就是传染疾病的根源。传染源包括传染病病人和带有病原体而没有发病的人(带菌者)。例如,痢疾的传染源就是痢疾病人和体内带有痢疾杆菌而没有发病的痢疾带菌者。没有传染源,传染病就不会发生。

(2)传播途径:病原体从传染源侵入健康人体的过程和途径叫做传播途径。各种传染病的传播途径不同。例如,消化道传染病的病原体随粪便排出,通过污染水、食物和手,将病原体经口传入健康人体。

(3)易感人群:易感人群就是容易感染某种传染病的人群。如果不存在易感人群,即使有传染源和适当的传播途径,传染病也不会发生。

3.预防传染病的方法:懂得了传染病发生的三个环节,怎样预防传染病就比较容易明白了,预防的办法是:

(1)控制传染源:早期发现病人,并将病人隔离起来治疗,使健康人接触不能病原体,传染病就不会发生。例如,我们将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脑)病人隔离起来,健康人不吸入病人呼出的脑膜炎双球菌,流脑就不会发生。同时,卫生部门还要控制和处理带菌者。

(2)切断传播途径:根据各种传染病的传播方式,采取相应的措施,使传播途径中断。例如将痢疾病人的粪便进行消毒,防止粪便污染水源和食品,就是切断传播途径的方法之一。虽有传染源存在,只要切断传播途径,同样可以避免传染病发生。

(3)提高人群的抵抗力:生活在同样的环境中,有些人得传染病,有些人不得传染病,其重要原因就是人体的抵抗力不同,抵抗力强的人不易得病。提高人体抵抗力有两种办法,一是增加营养,锻炼身体,提高一般抵抗力;二是预防接种(打防疫针),使机体产生对某种传染病的特殊抵抗力。

由此可以看出,我们可以通过不同途径来预防传染病,只要能克服传染病流行三环节中的任一环节,就可以避免传染病发生。

下页:预防接种有什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