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疾病自疗·自我保健 < 健康书籍 < 首页 :当前 
日常美容与按摩方法
来源:何嫂百事通 类别:

何嫂:面部的美容,其实我们每时每刻都在进行,当我们用毛巾洗脸擦脸时、当我们涂擦护肤霜膏时,不知不觉地都在按摩皮肤。这些看似都会做的事情,其中也有不少学问。人们的面部,犹如一尊精致的工艺品,只有对它进行细心而正确的护理,才能永藻光华。

在平时生活中,常常可以看到不少人洗脸时用毛巾上下使劲擦洗,涂护肤霜膏时上下胡乱地抹开,这些对面部皮肤的间接按摩方法在手法上存在明显问题。

正确的洗脸方法是,首先应选用柔软的毛巾,使用时间过长而变得粗糙、发硬的毛巾应考虑及时更换。香皂或洗面奶等不要直接往脸上抹,而应在手上揉成泡沫后再清洁面部。在用毛巾或涂洁面品时,手法要由下至上,尽量把面部肌肤向上提,减少下垂。同时动作要轻柔、缓慢些,避免牵拉皮肤,日久失去皮肤弹性。

擦抹霜的同时可有意识地进行穴位按摩。把要用的霜膏点在太阳穴、地仓穴、迎香穴、眼部四周、耳根的穴位以及耳垂。为什么要按摩耳垂呢?中医认为,人的耳朵如同一个倒置的人体,耳朵穴位密布,而耳垂正好对应人的面部。按摩耳垂,等于刺激了面部众多的穴位,起到美容之效。如右图所示。

按摩的手法也有讲究,要用手指的“指肚”部位(最柔软),自下而上,由内向外划小圈圈。

有条件的还可以用专门的按摩膏来做穴位按摩,以促进血液循环。步骤:

1.从额头开始,用指肚,从下向上,山内向外打小圈。

2.两手的中指、食指在鼻于两侧上下搓动,再用两指将嘴部夹住,左右搓动。

3.从颊和嘴部下方由下自上用手指打圈,再从鼻旁向两边轻轻按摩,方向斜上。

4.用手掌按住脸部,轻轻向上向外按摩。

面部按摩可在平时洗脸擦霜时进行,专门的按摩一星期也要有1~2 次,每次3~5 分钟。

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健康的心态对容颜常驻很重要,所以日常的美容当然也包括“心理按摩”,即要保持开朗、豁达、宽容的心境,多一分笑容,也就多一分健康。

(武汉市丽都女子健美中心美容师陈美华)

下页:秋季护肤小顾问